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9 20:2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完成造林种草等国土绿化5亿亩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胡璐)全国绿化委员会近期编制完成《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2—203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9日表示,按照规划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完成造林种草等国土绿化5亿亩。

  他是9日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林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张炜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面推行林长制,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93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完成种草改良6.11亿亩,草原持续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完成防沙治沙3亿亩,土地沙化程度和风沙危害持续减轻,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他表示,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造林种草等国土绿化5亿亩,治理沙化土地面积1亿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到2030年,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稳步推进,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明显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状况持续好转,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此,纲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合理安排绿化空间、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全面加强城乡绿化、强化草原生态修复、推进防沙治沙和石漠化治理、巩固提升绿化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工作。此外,还要新建一批乡土树种、灌木树种、珍贵树种采种基地,加强草种繁育基地建设,提高良种生产能力和使用率,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强化支撑能力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99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