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2 20:08:54
来源:新华网

伊朗外交部:美国要自证“可靠”才能重回伊核协议

字体:

  新华社德黑兰9月12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2日说,美国要证明自己会遵守国际准则、能成为一个“可靠的成员”,才能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卡纳尼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单方面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非法、单边制裁,给伊朗政府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美国无权摆出“债权人的姿态”,美国需要采取建设性态度以就恢复履行伊核协议达成协议。

  他在回应美方日前评价伊朗就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最新回应让谈判“倒退”时说,伊朗已就欧盟此前提出的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给出了最新回应,正在等待美国的官方回应。伊朗在回应中没有提出任何会阻碍协议达成的新问题或“严重要求”。参与谈判的西方各国对伊朗施压是“心理战” ,是想让伊朗作出让步。

  卡纳尼还说,此前的谈判已为达成一项符合各自利益的全面协议作好准备,如果西方国家有“政治意愿”,协议可以达成。

  今年8月8日,欧盟向伊核协议相关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美国和伊朗随后通过欧盟间接交换对文本的书面意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9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