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4 09:58:27
来源:新华网

青春少年与千年龙舞

字体:

新学期开学不久,重庆铜梁二中运动场上,学生们又开始龙舞训练。

  9月,新学期开学不久,重庆铜梁二中运动场上,学生们又开始龙舞训练。竞技龙时而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时而倒地平舞、蜿蜒遨游,造型栩栩如生,套路灵活多变。

  千百年来,铜梁人与龙、龙舞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铜梁龙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蜚声中外。近年来,重庆铜梁持续开展龙舞教学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龙舞、热爱龙舞、参与龙舞。

  铜梁二中是全国中小学舞龙舞狮教育示范学校。近年来,铜梁二中将龙舞运动纳入课程建设,构建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在这里,每个班都组建一支10—12人的竞技龙舞班队,每个年级有一支较高水平的竞技龙舞年级队,全校有一支最高水平的竞技龙舞校队,队员都要学会30余个铜梁龙舞基本动作,每年全校都要举办班级龙舞大赛2019年,由铜梁二中担纲演出的群舞《龙把子》摘得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

  不只是在铜梁二中,目前,龙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等工作已在铜梁区中小学中实现全覆盖,各所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节舞龙训练课,力争将铜梁龙舞发扬光大。

竞技龙上下翻腾。新华网 彭博 摄

老师手把手教授学生铜梁龙舞的基本动作。新华网 彭博 摄

在学生的舞动下,龙舞造型栩栩如生。新华网 彭博 摄

图为学校编写的《龙舞基础与技能》专用教材。新华网 彭博 摄

出品人:刘 刚

监 制:李元元

策 划:欧阳虹云

统 筹:刘 磊

摄 像:彭 博

剪 辑:彭 博

【纠错】 【责任编辑:曹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00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