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4 18:13:57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字体:

  9月1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当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黄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珍视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有记者问:近期大陆方面举办了“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相关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在释放什么信号?朱凤莲作上述表示。

  她说,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大陆方面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就是要回顾和阐释“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团结两岸同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朱凤莲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