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0 10:31:55
来源:新华网

欧盟拟建应急机制确保危机时期关键商品的自由流动

字体: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9日电(记者任珂)欧盟委员会19日提议设立单一市场应急工具,以确保危机时期关键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避免重蹈新冠大流行初期的覆辙。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冠大流行等危机表明,欧盟需要为将来可能的危机做好准备,扫除阻碍相关商品自由流动的障碍。欧盟委员会为此提出设立单一市场应急工具。

  单一市场应急工具将监测具有战略意义的商品和服务的供应链、建立储备并使这些商品和服务的采购更加便利。危机期间,欧盟委员会将有权重新建立人员、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冻结成员国对与危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的限制措施。在特殊情况下,欧盟委员会可要求企业生产与危机相关的商品,代表所有成员国采购货物,并监督战略储备的分配。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当天在记者会上说,新冠疫情危机清楚地表明,欧盟必须让单一市场在任何时候都能运作,包括危机时期。欧盟要确保单一市场在危机时期开放,一些至关重要的商品仍可用于保护欧洲人民。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蒂埃里·布雷顿表示,单一市场应急工具的目标是确保与成员国更好协调,限制潜在危机对欧盟行业和经济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的提议需要获得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之后才能最终生效。

  新冠大流行初期,欧盟各国政府曾抢购口罩和呼吸机等关键产品,甚至限制这些产品的出口。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