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1 17:44:26
来源:新华网

需求持续释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数量快速增长

字体:

  新华社郑州9月21日电(记者胡喆、韩朝阳)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发展体现出强劲韧性,在重点行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的应用数量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北斗大众应用突破口不断涌现,需求持续释放,应用数量快速增长,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9月21日,以“智能时空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开幕,这是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了解,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相关企业总体营收水平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各环节均衡发展,上游基础器件、中游终端和系统集成以及下游运营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对我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北斗应用发展情况进行了长期跟踪和研究分析,相关研究成果表明,2022年上半年,行业领域北斗系统应用总量不断攀升,大众消费领域支持北斗的产业出货量持续增长。2022年1至6月,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数量近1.4亿台,其中支持北斗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3亿台。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表示,要不断加强支撑北斗技术创新发展的研究,开展北斗应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持续攻关,加快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打破技术瓶颈,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努力实现芯片、终端、服务、标准一体化的自主化发展格局,让北斗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