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2 19:13:41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新地标|中老铁路: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黄金通道”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个新地标见证了新时代10年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带您走进“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看这里的变化。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横跨哀牢山的两座山峰,红色的钢铁桥身横亘在元江之上,将隔江相望的两座山峰连接起来,一段天堑变通途。

  元江双线特大桥长约832米,桥墩最高154米,相当于50多层楼的高度。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客货列车在大桥上穿梭,尤为壮观。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穿越中国境内的磨盘山、哀牢山,跨过元江、澜沧江,通过友谊隧道,进入老挝北部,抵达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铁路建设者迎难而上,攻克一个又一个世界技术难题,最终将中老铁路建设成为普速铁路的标杆。

  中老铁路开通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坐落于昆明市经济开发区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王家营物流片区,是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起点站,每天都有往来于昆明与万象间的列车在此装卸货物。

  车志强所在的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贸易、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等业务的公司。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该公司通过中老铁路运输的货物总量已达72000吨左右。

  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高效运行,昆明海关在优化监管措施、完善口岸功能、强化内外联动、服务新业态发展等方面靶向发力,全力支持中老铁路跨境物流运能高质量提升。

  随着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国际物流需求日益旺盛。万象南、纳堆、万荣、琅勃拉邦、蓬洪等车站陆续开办货运业务,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截至9月1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717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28万吨。国内21个省(区、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名从开通初期100余种,提升到1200余种。


  出品人:孙志平 徐姗娜

  监制:樊华 张平锋 钟昊熹

  统筹:李杰 张旭东 山旭

  记者:王安浩维 丁怡全

  报道员:姚巍 邓俊坤 和恺

  编辑:王超

  动画:杨震男 史凯丽 夏勇

  配音:王帅龙

  卫星遥感数据及技术支持:郭建伟 曾迎迎 丁新珂

  新华社音视频部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2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