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3 23:14: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民丰收节丨大地欢歌喜丰收——山东秋季农业生产走笔

字体:

  新华社济南9月23日电 题:大地欢歌喜丰收——山东秋季农业生产走笔

  新华社记者邵琨、贾云鹏

  金秋最美是“丰”景,齐鲁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

  9月23日,山东省禹城市禹王亭广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飞扬,山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此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农民朋友们一大早就舞起长龙、雄狮,伴着欢快的乐曲扭起喜庆的秧歌,传递着丰收的欢乐。农机、农资、农业科技、特色农产品等展区前人头攒动,人们一边咨询着新品种、新技术,一边交流起生产经验。

  “现在的玉米长势很好,预计每亩比去年增产二三百斤。”在活动现场,种有150多亩地的禹城市辛店镇种粮大户刘连喜说:“多年的种植经验告诉我,一要选用好品种,二要做好地力提升,三要把田间管理做到位,高产稳产就没问题。”

  2022年,山东省夏粮喜获丰收,实现面积、总产双增,总产量达到528.32亿斤;秋粮丰收有基础、有条件,目前生产形势良好,丰收在望。

  在庆云县,当地的丰收节现场同样热闹非凡,新评选出的县级粮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能手走上领奖台。“今天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农民地位越来越高,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又回来了。”庆云县东辛店镇石高村农民、县级粮王石青阵说。

  藏粮于地,向土地要效益。在庆云县颊河徐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350余亩玉米即将丰收。“今年夏粮产量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看玉米长势,秋粮又是大丰收。”合作社负责人刘凤军随手剥开一个玉米向记者展示。为提升产能,合作社全部采用大型机械深耕细作,推行秸秆还田,由供销社统一提供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播种前根据土壤成分,施用有机肥,提升土地肥力。

  在兰陵县,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碳捕捉”技术应用,尝试利用智能化碳控设备,精准为大棚农作物施碳肥。目前,这里的大棚蔬菜种植已用上诸多高科技,例如利用空间电场、声波助长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蔬菜的自动灌溉、杀虫和水肥一体化管理。

  藏粮于技,科技助丰收。山东“菜篮子”“果盘子”供给充足,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在博兴县乔庄镇乔庄村,南美白对虾迎来又一个丰收季。池塘里,几名收虾队队员正在拉网收获;池塘边,前来购买南美白对虾的货车已在等候。“这个池塘产量至少3000斤,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好。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乔庄村村民高永波在岸边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乔庄镇紧邻黄河。20多年前,当地探索在盐碱地上养殖南美白对虾。近年来,当地多部门合力帮助虾农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如今的乔庄镇,虾池达1.2万个,养虾户3200余户,产量2.2万吨,产值11.7亿元。

  为庆祝丰收,山东多地还举办了以农事为主题的比赛。串辣椒、冬瓜接力……赛场上,化身运动员的村民争先恐后,欢笑声此起彼伏。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