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4 00:09:47
来源:新华网

王毅:坚决制止“台独”这头破坏力极强的“灰犀牛”

字体: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护栏”。当前,台湾问题越来越成为中美关系的最大风险。处理不好,很可能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破坏影响。

  从1972年的“中美上海公报”,到1978年的“中美建交公报”,再到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白纸黑字、一清二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历届政府均明确要奉行一中政策,多位总统作出过反对台湾“独立”的表态,这些都记录在案。

  但正是在美方的插手和纵容下,“台独”势力在岛内滋生蔓延,破坏了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台独”这头破坏力极强的“灰犀牛”正在向我们冲来,应当予以坚决制止。

  王毅说,在世界大国中,中国是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期待,也是中国宪法的明确规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基本方针,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解决大陆和台湾制度不同的最现实、最包容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两岸制度虽然不同,但这绝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国家的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触犯《反分裂国家法》的行为,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制止“台独”分裂,捍卫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是中国依据国内法、国际法行使的神圣权利。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因中华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解决。这是历史大势,也是人心所向。美方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2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