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5 16:29: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周年:“争分夺秒”打造高水平国际航空枢纽

字体:

海报制作:殷哲伦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丁静)“航班装饰了大兴机场的很多元素,感觉很有创意。”乘坐大兴机场节主题航班抵达北京的赵女士正好赶上9月25日大兴机场投运三周年的日子。

  作为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三年来,大兴机场以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为目标,在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上努力前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

  据大兴机场介绍,从投运至2022年8月底,大兴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198万人次,航班起降44.4万架次,货邮吞吐量36.1万吨;累计开通航线266条,通达航点185个。三年来,大兴机场实现放行、起飞正常率在同量级机场中排名前列;2021年民航旅客在线满意度在千万级以上机场中排名第一;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ACI(国际机场协会)最佳卫生措施奖和最佳机场奖;以第一名成绩荣获2021年度民用机场1000万以上吞吐量服务质量优秀机场奖。

  ——“争分夺秒”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运营新标杆。傍晚时分,一架南航航班缓缓落地。机头前方的滑行道上,一条约300米长的绿色灯带自动亮起。飞机跟随灯带的引领,一路滑行,遇有其他飞机即将通过,还会亮起停止排灯,提醒飞行员减速避让。

  大兴机场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实现了全天候、全区域、全时段单灯引导飞机滑行功能,无须人工介入,在世界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大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党总支书记陈龙说,约4000个停止排灯和20000多个中线灯代替了塔台和机组的通话,成为飞机滑行的“红绿灯”和“导航仪”,提高了安全性与效率。

  这个系统是大兴机场运行效率提升的一个缩影。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的一系列创新中,大兴机场实现了“同一港湾内可同时推出飞机架次由2架次提升至4架次”“单航班平均减少滑行时间3至5分钟”“年整体航班靠桥率从86%提升至91%,航空器拖曳靠桥数量保持全国机场前列”“投运至今通过保障努力减少短延误航班1.4万余架次,放行正常率提升4.83个百分点”……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总经理黄卫华说,几十项措施、几百条规则,帮助机场实现了管理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精准化,最终实现了“分秒必争”的效率提升。

  ——“同心同行”创造世界一流便捷高效新国门。走进大兴机场运行中心(AOC)一层值班大厅,149个蜂巢式席位,供地方政府部门、民航主管部门、联检单位、空管、航空公司等43家单位现场协同保障。

  “大兴机场进一步强化AOC内的席位职责。”大兴机场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罗东说,以前各单位协调耗时费力,有了AOC可以实现运行协同、安全防控、客户服务、设备运维、应急救援等功能统筹,有针对性地对机场运行进行科学决策,大大提升了机场的整体运行效率和安全服务品质。

  要实现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需要运输保障链条上所有主体单位的共同努力。大兴机场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强化党建引领,联合驻场单位党组织成立大兴机场党建联建联席委员会,推动构建“工作一盘棋、服务一张网、党建一家亲”的工作格局。同时,把推动基层党建创新课题研究与解决工作重点、管理难点、效率瓶颈等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动力活力,推动创新创效。

  ——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2019年9月25日投运以来,大兴机场已经在北京草桥、河北固安、河北涿州、河北廊坊先后开通了城市航站楼。“城市航站楼是拓展机场功能的‘触角’,有助于发挥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机场公共区管理部业务经理黄亮说。

  随着机场通航,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随之激活。今年4月,天津诚融科技有限公司的15万瓶进口红酒,在大兴机场综保区智能卡口“一秒验关”,成为通关的首批货物。“过三关变成过一关,方便多了。”该公司董事长姚振海说。

  三年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围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取得了阶段性发展成果。已有3089家企业入驻,签约投资金额约110亿元。基于北京、河北两地自贸试验片区的政策红利,临空区搭建了京津冀地区首个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创立数据跨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10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参与采写:彭翔宇、傅焕然)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