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5 20:30:02
来源:新华网

专访:“我坚信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访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渡边满子

字体: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 专访:“我坚信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访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渡边满子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李光正

  “日中邦交正常化来之不易,希望两国今后能够继续保持友好。”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外孙女渡边满子24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我坚信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

  1972年9月25日,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不顾国内的压力和反对携外务大臣大平正芳等前往北京,进行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

  50年前的9月25日,渡边满子刚刚10岁。“那天早上,首都高速全线封锁,闪着红光的警视厅巡逻车无声地在前开道,我坐在送行车队的最后一辆车里。车队安静地驶向羽田机场的画面犹如电影镜头,至今仍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渡边回忆道:“出发之前,每天都有反对势力游行。有一天1000多个右翼分子在我家附近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平日安静的住宅区一下子喧闹起来。我从紧闭的遮雨窗缝隙中偷瞄外面,内心无比害怕。”

  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是大平正芳一直以来的政治夙愿,这与日中两国历史渊源以及他年轻时在中国大陆的一段经历有关。1939年,大平被调至张家口工作。“在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走访了中国很多地区,目睹了日本军部的蛮横暴行,从而萌生对中国的赎罪意识。也是在那时,大平认识到,日本和中国必须不懈努力才能实现和睦相处。”渡边说。

  大平担任日本首相后,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政府开发援助,还推动为中国培养日语教师,大力推进两国文化交流。

  “1992年,我陪同父母前往北京参加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庆典,那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受到了中方热情款待。2018年,已去世的外祖父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时,我特意穿上外祖母留下的带有和平鸽图案的和服前往北京领奖。”渡边说:“我在中国切身感受到了大家对外祖父的尊重,深受感动。”

  渡边从小就立志长大后从事日中交流方面的工作,成为一名电视制片人后,推出了不少与中国有关的大型电视节目。渡边目前还担任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副理事长,时常参与日中民间和文艺界交流活动。她说,这些工作让她的“人生得以充实”。

  “我最近应邀参加了一个由年轻人发起的日中学生会议,两国年轻人都很尊重彼此的文化。年轻人担负着两国的未来,为他们创造可持续对话交流的环境,正是我们这些成年人该做的事情。”渡边说:“我坚信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