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6 07:19: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书店进村,农家书屋升级

字体:

  宽敞明亮的多功能活动室内,小朋友们按照投影仪上展示的国旗图样,认真制作国旗。

  9月25日在浙江湖州市德清县干山村农家书屋开展的这堂《小手做国旗,祖国在心中》周末兴趣课,孩子们不仅聆听县里来的老师讲国旗故事,而且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第一次制作国旗。

  让农村孩子也有机会上周末兴趣班,得益于德清县推动的农家书屋改造升级计划。2021年9月,德清县钟管镇及所属的干山村,和德清县新华书店共同启动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项目。根据协议,钟管镇和干山村将原有农家书屋的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招聘专人并协调村干部、志愿者进行管理;新华书店负责提供书籍、人员培训和各类线下活动的组织开展;农家书屋销售书籍等收益,新华书店和干山村三七开分成。

  “因为书籍少、更新慢,开放时间不固定,影响了书屋作用的发挥。”钟管镇党委委员陈佳伟说,在和群众座谈交流中他们了解到,群众希望书屋书籍更新快一些,开放时间能固定,活动丰富些,“如果孩子们课后也能到书屋阅读或接受文化熏陶就更好了。”

  “新华书店+农家书屋”项目,很好地回应了群众呼声。记者走进利用废弃粮仓改建的干山村农家书屋,一楼是琳琅满目的党建读物、儿童绘本、课外书籍和畅销书,还有一条别开生面的儿童阅读长廊。二楼是休息咖座,既有可供七八人互动的场所,又有露天的两三人小憩桌椅,还有现场制作的奶茶饮品。

  德清县新华书店总经理郑奇说,这里的书除了儿童绘本外,全部都可以借阅,而且可以在全县所有的农家书屋异地借阅异地归还,依托新华书店的资源优势,赋能农家书屋实现了“从有什么书就读什么书,到想读什么书就投放什么书”“从只能买书,到可以借阅新书”和“从单一读书,到课外活动拓展”的三大变化,成为农村小型文化休闲综合体。

  干山村蔡蔡果园水果店老板谈云学,就是这些变化的受益者,“我家孩子现在读初三,从上小学开始,我们就每周陪着她到县城的图书馆看书借书,一去就是半天时间。现在好了,不出村就能享受图书馆的便利。”

  郑奇说,干山村农家书屋改造一年来,吸引周边群众和工业区务工人员近3万余人次来阅读和参加线下活动,还销售了一些图书,“虽然收入还不多,但看到喜欢读书的人有了舒适的阅读体验,我们很欣慰。”

  “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受追捧,启示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满足农村群众对精神富有的新期待。”德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磊说,德清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农家书屋“升级”成加强农村文化服务的综合载体。(记者黄书波)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