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6 19:05:18
来源:新华网

失传70余年 独龙族传统草木染织技艺“复活”

字体:

  新华社昆明9月26日电(记者赵珮然)我国独龙族传统荨麻染织技艺近日通过抢救保护,成功恢复了红、黄、绿等6种颜色的纯天然染布法。这意味着失传70余年的独龙族传统草木染织技艺“复活”。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族手工艺协会会长曾剑君说,独龙族传统荨麻染织技艺已经失传70年以上,早期染料配方流失,染布技艺流失。今年4月,贡山县民宗局启动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技艺抢救与保护项目。贡山县独龙族手工艺协会聘请相关专家和独龙族群众一起,通过一系列实验,探索恢复失传的独龙族传统荨麻染织技艺。

  图为独龙族老人李文仕(左)和女儿在编织独龙毯。新华社记者曹梦瑶 摄

  “目前已初步完成荨麻独龙毯传统草木染色的资料收集和材料采集,成功找到了红色、黑色、蓝色、绿色、黄色、茶色染料,正在进行紫色、灰色、棕色等颜色的浸染实验。”曾剑君说,传统染料就地取材于生长在独龙江峡谷的核桃、黄连等植物,这些草木染料不仅可以染独龙毯,还可以染手帕、丝巾等产品。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全国约有7000人,其中有4200多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毯结实耐磨、使用方便,是当地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物品,如今已经成为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旅游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3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