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7 21:32:35
来源:新华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唐笑宇:争做最好的炼钢工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9月27日电 题:唐笑宇:争做最好的炼钢工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里,天车吊着巨型钢包隆隆划过,转炉中炉火通红,钢水翻涌。唐笑宇手持对讲机,冒着热浪叮嘱同事注意控制好转炉中间氧、出钢温度等指标。

  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从转炉附近经过(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今年37岁的唐笑宇是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2008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扎根生产一线,推进科技创新。从普通上料工到转炉炉长,从炼钢技术带头人到站上世界炼钢赛事最高领奖台,唐笑宇始终不忘自己的“雄心”——做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走进车间,唐笑宇满怀兴奋和期待,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

  每天和工友们一起在炉台上摸爬滚打,见缝插针向老师傅们虚心求教,下班后用心总结经验……凭着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唐笑宇仅用2年时间就从一名上料工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

  “既然选择了钢铁行业,我就要成为这一行的精英。”唐笑宇这样自勉。

  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右)在转炉车间与工友交流(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当炉长的第一年,他就带领班组从工艺操作、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攻关。当时,厂里技术人员认为,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使用“留渣法”冶炼,可能导致钢水喷溅,造成生产事故。当唐笑宇提出要用“留渣法”冶炼时,各种质疑声不断。

  打破质疑,要靠事实说话。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每天记录分析生产数据,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摸索出了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打破了转炉冶炼的脱磷瓶颈,带动班组指标全面提升。

  凭借工艺创新和精益求精的操作,唐笑宇在全厂12个炼钢小组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还创下连续10个月钢水成分不超内控的纪录。

  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右)在转炉车间控制室工作(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就要持续不断探索技术创新。为降低生产成本,2013年,唐笑宇在“留渣法”冶炼基础上,推行“少渣冶炼”新工艺。这一新工艺具有挑战性,但能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唐笑宇和同事们大胆创新,终于将260吨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仅石灰消耗一项,每月可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他还探索出一种颠覆性的溅渣护炉方法——“高温、高氧炉渣溅渣操作法”,既维护了转炉炉况,又明显降低了成本。

  工作14年来,唐笑宇始终没有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

  钢水终点氧含量是影响钢水纯净度的重要因素。从理论上讲,降氧会导致钢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标,不降氧则很难提高纯净度。“技术创新就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面对汽车板钢材对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的不断提升,唐笑宇和攻关团队历经2年时间,终于将汽车板钢水终点氧含量降低40%多,提高了钢水纯净度,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018年,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唐笑宇从50多个国家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职业组冠军,为我国钢铁工人争得了荣誉。这些年,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河北工匠等1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今年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右)在转炉车间与工友交流(2022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在我成长过程中,党组织始终是我技术创新的坚强保障。我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唐笑宇说。

  他表示,从原料变成优质钢水需经过多道工艺淬炼,要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钢铁青年,同样要淬炼过硬本领;要不断坚持往炼钢炉里加“创新料”,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以钢铁报国之志扛起建设钢铁强国重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