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1 22:00:47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不负汗水 深耕人才——记中国女篮28年后重返世界大赛决赛之路(下)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通讯:不负汗水 深耕人才——记中国女篮28年后重返世界大赛决赛之路(下)

  新华社记者苏斌、岳东兴、王琪

  始终斗志昂扬的中国女篮,总能带给人感动。

  2020年2月,在全国上下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中国队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进行的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上连胜三场,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无论是赛前“我们要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敢打硬仗,遇强则更强”的更衣室动员,还是锁定奥运资格后全体成员喊出的“有一种信念叫作永不放弃,有一种精神叫作中国必胜”,中国女篮一次次令国人振奋。

  两年后又是在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再次以全胜战绩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为了在大赛前调整好竞技状态,中国女篮于今年8月启程前往欧洲拉练,与不同风格的对手进行热身赛。“出来训练的条件和环境肯定不如在家里好,我们就是为了更多地去比赛,去积累经验。”主教练郑薇说。

  由于近年来参加国际赛事的出色表现,中国女篮在本届女篮世界杯的实力榜上一度位居次席。这反映出当今世界女子篮坛的现状,连续七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美国队是独步天下的存在,而中国女篮也完全具备与其他球队“掰手腕”的能力。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郑薇不愿看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问题出现在她的球队身上,赛前她尽可能放低姿态,给队员们减压,“立足于拼”是她提及目标时说得最多的。

  为国争光的信念,深深印在中国女篮团队每个人的心里。

  “我们全队都非常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最好的表现为祖国献礼。”首战63分大胜韩国队后,郑薇说出了中国女篮全体成员的心声。

  低调做事,踏实前行。五场小组赛,中国女篮将团队篮球发挥到极致,10名常规轮换球员场均得分在5分以上,其中7人场均得分超过7分。对阵波多黎各队时全队的41次助攻,是中国女篮充分分享球权、调动每个人积极性的真实写照。小组赛面对美国队,中国女篮未曾退缩半步,多次在困境中上演精彩反击,对此美国队主教练谢丽尔·里夫不禁称赞,“这支中国队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

  在邵婷看来,这几年中国女篮一直在找强队比赛,比赛经验多了,也知道对手的套路和打法了,能力就提升了。“我们还是得多走出去,或者说想办法提高比赛质量。”

  带着4胜1负、小组第二的成绩,中国女篮又一次来到冲击世界大赛四强的关口。

  28年前,也是在悉尼,身为中国女篮队员的郑薇获得世锦赛亚军。如今在这个之于她有着美好回忆的地方,中国女篮迈过了一道坎。

  “因为有几次(八强赛)没有迈过去,心理上的坎是非常难过的,但总要迈过去。”担任主教练一职前,郑薇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十余年、辅佐过三任主教练,对于队员们的渴望再清楚不过。

  就在中国女篮晋级世界杯四强,乘势而上之际,她们遇到了新的挑战——头号得分手李梦因病缺席与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

  “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两年前奥运资格赛期间的更衣室动员犹在耳畔,这一次李梦的队友们站了出来,用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1994年,身穿5号球衣的李昕强忍着遭对手凶狠犯规后的疼痛,命中两记制胜罚球,助中国队击败澳大利亚队挺进那届女篮世锦赛决赛。28年后,还是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同样身穿5号球衣的王思雨重现了前辈的高光时刻,帮助中国队重返世界大赛决赛。这是中国女篮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决赛再遇美国队,中国女篮依旧从比赛第一秒钟就倾其所有:临危受命的金维娜晃开对手,在半场结束前命中压哨三分球;武桐桐第四节突破时膝盖受伤,被队友抱着离场;面对20多分的分差,李月汝奋力抢下进攻篮板,完成中国女篮在本届赛事的最后一次得分……

  颁奖仪式上,杨力维身披五星红旗率先出场。在国庆节当天,她和队友们把宝贵的世界杯银牌献给新中国73周年生日。

  令人更加欣喜的是,以中国女篮目前的年龄结构,未来几年她们依然有望保持高水平的竞争力。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平均年龄不到26岁,常规轮换球员里年龄最大的是28岁的武桐桐,她们还有机会为这段“光辉岁月”续写新的篇章。

  “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巴黎见!”武桐桐已将目光对准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开始。中国女篮的奋斗故事,将会继续书写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4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