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3 17:06:07
来源:新华社

“继续冲击世界冠军”——专访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

字体:

  新华社堪培拉10月3日电(记者岳东兴、王镜宇、苏斌)在女篮世界杯上帮助球队获得亚军后,中国队队长杨力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时隔28年再度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几代篮球人努力的结果,这将激励大家进一步完善自己,“继续冲击世界冠军”。

  1日,在悉尼奥林匹克公园超级圆顶体育馆,中国队以61:83不敌美国队,继1994年后历史上第二次获得女篮世界杯(包括其前身世锦赛)亚军。

  专访中,中国队的主力后卫杨力维表示,如果要打分,她给全队打满分。

  “教练组也好,工作人员也好,队员也好,都尽可能地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我觉得我们没有遗憾了。非常完美,这次旅程。”她说。

  作为国家队的一名老将,此次是杨力维生涯第三次参加世界杯。回顾期间经历的起起伏伏,她说,一代代传承的团队精神非常重要。

  “我在国家队,也是经历了很多次的低谷,甚至是至暗时刻。但是我觉得就是前辈(的榜样作用),就是中国女篮的精神,无所畏惧,团结奉献,一代代传承下来,支撑着我们走到现在。”她说。

  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10天8赛的高强度赛程中取得6胜2负的成绩。对此杨力维表示,收获了信心,也看到不足,这段经历将激励全队继续向下一个目标发起冲击。

  “(目标)当然是继续冲击世界冠军,但前提是我们在之后的阶段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也看到了跟世界强队的差距,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得更好。”她说。

  “能够再次获得这样的佳绩,让我们对后面(的赛事)信心倍增,对于我们之后备战巴黎(奥运会)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昆明姑娘杨力维5岁时开始接触篮球。曾剪过帅气短发的她今年留起了长发,在赛场上扎起了辫子。专访时,她换下运动服,将秀发梳到两侧,戴上帽子,宛如邻家女孩,很难让你想到她就是那个全场飞奔、里突外投、不断激励队友的队长。

  “就是从喜欢到热爱吧,这就是我的梦想。能够有一天去实现它,我就觉得没有遗憾了。”谈到这个跨越20多年的梦想,杨力维说,她将继续追梦。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