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4 19:44: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板上发电 板下治沙” 腾格里沙漠起新绿

字体:

  这是9月29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拍摄的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10月4日电(记者白丽萍、范培珅、何问)站在高处远望,一排排像鱼鳞一样的光伏板列阵于甘肃省武威市北缘的腾格里沙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耀眼。光伏板下,沙生植物正在吐着新绿,与远处的荒沙形成鲜明对比。

  武威市北接腾格里沙漠,曾长期遭受沙害困扰,但这里日照时间长,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是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从2021年10月开始,这里正以沙漠为重点实施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

  上面发电,下面治沙,一地多用,向阳发展。承担此项目的亿利集团负责人尹和平介绍:“我们对传统的光伏发电模式进行了技术创新,将光伏板跨度延长至33米,高度升至4米,配置双面光伏板发电,发电效率提高了8%至15%。”

  9月29日,在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甘肃武威50万千瓦立体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给光伏板下沙生植物浇水。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利用光伏板遮阴效果,可在大面积的沙地进行规模化沙生植物种植,最大限度将太阳能开发与沙漠治理充分结合起来。”尹和平说。目前,该项目在光伏电站区域内已栽种樟子松8万株,铺设网格沙障和芦苇沙障2.1万亩,光伏发电区域阻隔风沙的防线正在形成。

  沙漠最缺水,该项目建设企业探索“光伏+立体产业”的发展思路,将城市排放的中水引入到光伏治沙园区,同时在光伏组件下面铺设了“肥土”,布设了滴灌设施,除了保障沙生植物的生存,还可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

  住在周边的荣华新村村民张吉民正在光伏板下浇水。“周边很多村民都参与光伏项目的建设。”张吉民说,“这些草已经长到了小腿的高度,能在沙漠上长这么快,超出想象。”

  武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振海介绍,该项目每年将可向社会提供绿色电力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5亿元,节约标准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万吨,有效治沙8万余亩。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