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5 21:33:10
来源:新华网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京举办。刘兰芳、闫淑萍、叮当、杨鲁平等曲艺名家奉献了精彩演出,以曲艺的形式集中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首场演出节目以评书、快板、二人转、谐剧、四川清音、苏州评弹、京韵大鼓等南北曲种呈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天问》展现了航天领域的道德模范景海鹏、杨孟飞等坚守初心、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报效祖国的高尚品格;《笑起来更好看》讲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道德模范张伯礼、张定宇、汪勇等医者仁心、真情互助、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动人故事;《追光人》抒发了对“敦煌的女儿”樊锦诗择一事、终一生,为研究保护敦煌文化遗产倾尽心力的真情礼赞;《云岭红梅》赞咏“燃灯校长”张桂梅兴教办学、点亮乡村女孩求学梦想的大爱情怀……整台节目以浓厚的艺术魅力,生动演绎了道德模范荡人心弦、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立体丰满地呈现他们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境界,在为人们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让人们深受感召与鼓舞。

  据了解,本届巡演活动自去年11月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作品,在此基础上创新策划设计,40多位曲艺名家和新秀骨干积极参演,历经9个多月创作、打磨、排演,推出了一批优秀曲艺新作,进一步提升了巡演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首场演出后,巡演团队将组织示范演出和小分队演出,到城乡基层和群众身边,讲述道德模范故事,以先进榜样示范引领,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5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