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6 23:29:02
来源:新华社

微纪录|我在色达送外卖

字体:

  “堵牛了,又堵牛了。”

  “你点的氧气罐到了。”

  “路上会遇到牦牛在路中间,也不敢动,说不清楚谁更贵。”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国庆假期期间外卖骑手格外忙碌。7名外卖骑手担负着整个色达县城及周边的配送任务。在县城“三纵六横”的大马路上,在街角巷子口,甚至城外的金马草原上,时常能看到他们穿梭的身影。

  色达县曾经是我国18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农村居民年可支配收入不足万元。直到2020年,色达县才实现脱贫摘帽。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蓬勃兴起,源源不断的游客也给这座古老的高原小城带来了新的消费形式——外卖。

  7名外卖骑手除了日常外卖配送,还时不时地要充当临时“翻译”和“导游”。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足以令他们改善家里经济条件。

  越来越多的藏族年轻人转变观念,或外出打工,或留在县城找份工作,通过自身努力来让生活变得更好。同时,外卖骑手们也在每天“穿梭”配送中见证着这座高原小城的蝶变。

  甲热说,“骑车的时候迎面吹过来的风,风里都感觉很自由”。

  登子说,“我们还蛮像这里的一双眼睛的,一头我们了解色达,感受着这里的变化。另一头又连接着游客,知道外面的世界。”

  愿这些年轻人,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加油!

  记者:薛晨

  编辑:王洪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5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