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4 09:23:42
来源:新华网

汇率暴跌凸显日本货币政策困境

字体:

  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国际观察)汇率暴跌凸显日本货币政策困境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元对美元汇率近日一度跌入150日元兑1美元区间。这是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时期后从未有过的光景,也引发日本舆论对该国经济可能退回30年前的担忧。与2011年10月创下的75.32日元兑1美元历史最高点相比,日元汇率刚好“腰斩”。

  专家普遍认为,围绕加息还是继续保持宽松,日本国内意见对立越来越明显。目前通胀困境很大程度上归结于进口物价暴涨,而美联储激进加息引发日元大幅走软是进口物价暴涨的重要推手。

  用日本经济新闻社编委清水功哉的话来说,日本近期被迫对汇市进行干预,是一场美国总统亲自下场参战的“逆货币战争”,日本明显处于劣势,日元贬值压力不会轻易消失。

  这是10月20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信息显示屏。东京外汇市场日元20日走软,当天下午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打破150日元兑换1美元水平线,刷新1990年8月以来最低点。(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0%。如果不考虑2014年安倍内阁提高消费税导致物价短期内上涨的特殊情况,9月份通胀创199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令习惯了通缩的日本民众很不适应。

  从年初至今,日元对美元年内已贬值约30%。根据日本央行的数据,资源涨价叠加日元大幅贬值,导致企业物价连续19个月同比大涨,9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升幅达9.7%。

  一方面,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由于缺乏提价话语权,或担心将成本上升压力转移至消费端会造成客户流失,不得不默默承受,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被商品普遍涨价困扰。民间机构一项调查说日本涨价商品将达1.8万余种,仅10月就有6000多种商品价格上调。日本民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街头采访时表示“没有办法”,只得“尽量在家用餐”。

  如何摆脱眼下困境,日本并无良策。当局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益受到诟病,但加息却是日本经济难以承受之重。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日本无法加息,至少有三大“苦衷”。

  首先,加息抑制需求。日本经济复苏乏力,长期受到需求不足困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日本当前面临的是输入型通胀,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不仅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需求。

  其次,加息将对日本财政形成重压。长期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政府财政缺乏约束力,不断大胆借债。如果央行加息1个百分点,政府每年需支付的利息就要增加约10万亿日元。

  此外,加息加重企业债务负担。很多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下本已生存艰难,加息会使这些企业面临破产风险。同时,加息会抑制消费需求,令市场面临萎缩风险,将对企业经营不利。

  这是6月23日在日本东京一家外汇经纪公司拍摄的汇率显示屏(后)和股指显示屏。(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黑田东彦多次表示,在美联储强势加息背景下,日本央行即使小幅加息,也不可能扭转日元大幅下滑的趋势,反而可能危及日本经济复苏。

  对于超宽松货币政策或将在明年有所调整的猜测,日本央行委员安达诚司日前表示,现在上调利率“负面效果很大”,“如果负面影响持续累积,日本再次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会加大”。当下世界经济风险不容忽视,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为时尚早”。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