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28 21:10: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脑卒中应早防早治,专家这份建议请查收

字体:

  新华社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张建新、白佳丽)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专家提醒,脑卒中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其重要原因是年轻人卒中危险因素增加。专家建议,应早防早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阎涛介绍,脑卒中是导致全球人口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

  阎涛等专家认为,目前,全球及我国的研究数据均显示该疾病发病人群已呈现年轻化趋势。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组织专家编写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0)》显示,2019年新筛查出的卒中高危人群中,40岁至64岁人群占比为73.48%。

  “一般大家都认为脑卒中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其实近年来,年轻人因熬夜等诱发的脑卒中甚至猝死现象屡见不鲜。我们接诊的患者中,45岁以下人群占就诊量的比重也在上升。”阎涛说,这表明我国脑卒中高危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脑卒中的防控工作要延伸到年轻群体。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阎涛(左一)与同事研讨病例中。(受访者供图)

  专家介绍,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脏病是诱发青年缺血性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同时,不健康的饮食与生活方式也会增加脑卒中风险,尤其是吸烟、酗酒、熬夜、缺乏运动、饮食高盐高油等,在诱发脑卒中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生脑卒中后,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组织及其所支配的多个功能也将同步丧失。但是,如果脑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卒中患者救治能力的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开通治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健康良好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挽救。因此,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专家表示,如出现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等症状,提示可能出现脑卒中,这时不应该等待症状自行消失,而是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针对脑卒中年轻化,应该如何应对才能避免和远离它?专家提醒,预防中青年发生脑卒中,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首先应该了解脑卒中知识,提高自身健康素养。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体检,有家族史的人群应及时进行遗传咨询,评估脑卒中风险。此外,应合理饮食,均衡营养,锻炼身体,尽量避免抽烟、酗酒、久坐等。

  专家还强调,对年轻人来说,要保持心理健康,调节良好心理状态。要认识到,脑卒中不是老年人的“专属”,年轻人也一样有患病风险,早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