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2 16:59:04
来源:新华网

练就我们的过硬本领|逐梦空天:如何成为空间站实验舱的称职“管家”

字体:

  我们都知道01指挥员是发射场系统的大管家,但是空间站实验舱的大管家另有其人,那就是系统总体团队。从研制、试验到发射,他们把控每一个环节,“致广大而尽精微”,这样的过硬本领令人敬佩。

  7月24日,问天成功发射大家都在合影庆祝的时候,总体团队还在紧张的等待后续的关键节点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发射万无一失,他们提前准备很多应对方案,光是针对问天实验舱的交会对接任务和一个两舱一字形构造任务,就有近4000条故障模式对策。

  这样的一个团队,不仅团结负责,还个个都有过硬的本领。

  总体系统主任设计师张峤在中国空间站正式转入方案设计阶段的次日加入了团队,可以说十年来,他与问天实验舱一同成长。

  如此精深的知识,这么过硬的本领,张峤之所以能够有现在的独当一面主持大局,其实都是一步步的稳扎稳打走过来。

  学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让张峤专业上得到了提升,但是从总体系统而言,这还远远不够。那怎么办呢?张峤于是又走上了把领域拓广的进阶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距离发射约一个小时后,问天实验舱太阳翼顺利展开,总体系统团队成员们上下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总体系统的过硬本领也将继续在实践中进行磨练。

  关注本期《练就我们的过硬本领》,了解空间站的“大管家”都要如何努力、协作,成为空间站实验舱的称职“管家”的。

出品人:钱彤

监制:孙巍

制片人:段世文

策划:向思敏

记者:许丹睿 王小骥

编导:王小骥 姚睿(实习)

文案统筹:周宇龙 杨可腾

执行统筹:李欣 龚宁 东子寒 闫睿 张瑜 张璇 李政

运营:李鹏 孟超

摄像:王小骥 姚睿(实习)

剪辑包装:符和明 马丽 李筱璇 范臻豪 梁天宇

视觉:史泽翰 郭一敏

编辑:孙蒙蒙 薛超 吴汉章 孙榕蔓 高昕语(实习)许楚宜(实习) 徐溪(实习)

鸣谢: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载人航天宣传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测站

支持: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网海南分公司

出品:

新华网

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许丹睿工作室

【纠错】 【责任编辑:费秋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