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9 09:42:42
来源:新华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通讯:韶华岁月献给中欧合作事业——欧洲“一带一路”上中国青年建设者掠影

字体:

  新华社雅典11月9日电  通讯:韶华岁月献给中欧合作事业——欧洲“一带一路”上中国青年建设者掠影

  新华社记者于帅帅 李学军 张修智

  自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倡议已在欧洲大地结出硕果。中欧班列力保中欧沿线贸易稳定,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从海上护航国际供应链安全,还有多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波黑、克罗地亚和匈牙利等国……中欧合作在“一带一路”引领下持续互利共赢。

  在这些项目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当打之年离开故土来到陌生国度,面对挑战,用具体扎实的努力为中欧合作事业添砖加瓦,将自己的韶华岁月倾注在“一带一路”的宏大篇章中——他们就是“一带一路”在欧洲的中国青年建设者。

  在希腊,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PCT)自2010年开始运营比港的二、三号集装箱码头,通过团队努力,两个码头吞吐量从2010年的68万标准箱增长至2019年的超过500万标准箱,直接推动比港成为地中海区域领先大港。

  在强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PCT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多种方式回馈当地。据PCT公司公共关系和媒体管理部、人事部和行政部经理韩伟介绍,公司已连续10年在节日期间向当地贫困家庭捐赠食物,并为当地小学捐赠设备、进行校舍改造。新冠疫情暴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向希腊公共卫生部门捐赠口罩和医疗设备,同时多种途径保障员工和码头工人的防疫物资供应,在积极扶助当地社会的同时,也为保障码头持续稳定运营、保障当地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

  2021年开始,公司决定加大对当地社会的帮扶力度。韩伟从全体公司员工推荐的公益合作项目中认真挑选了四家慈善组织开展长期合作,公司帮扶对象扩大到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和无法获得稳定成长环境的儿童群体。

  几个月前,韩伟代表公司向几名当地残疾儿童捐赠电动轮椅。“孩子们远眺码头作业场景时,我看到他们眼中由衷的开心和兴奋。”韩伟说,“比港的发展是我国近年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一个成功缩影,能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

  在克罗地亚,由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所属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承建的塞尼风电项目自正式运营以来,截至10月1日,总发电量已突破3亿度,朝着年度发电量4.2亿度的目标顺利迈进。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项目仍确保了工期如期顺利完成,获得中外方一致肯定。

  在塞尼风电项目顺利完工和运营的背后,是北方国际团队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担任项目现场安装经理、安全员的青年共产党员丁德财说,由于风电项目的风机设备都是超大、超重件,最重件达140吨,而且要吊到100米高,施工安全至关重要。此外,项目位于亚得里亚海强烈的布拉风口,最高风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只是在夜间风力会明显减弱,因此从2021年5月初至10月底,项目有近半年的时间都是在夜间施工,但他和团队克服困难,毫不松懈,他自己更是经常长时间留在施工现场作业,保证项目的高质量交付。

  在波黑,由中国电建投资的伊沃维克风电项目已正式开工,这是中国电建在欧洲市场成功落地的首个新能源项目,建成后将为波黑提供清洁优质的电力资源,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初始阶段,团队遇到包括办公室租赁、中方人员居留办理等重重障碍。”波黑伊沃维克风电公司综合管理部的赵晶晶回忆说。面对挑战,赵晶晶借助当地翻译查遍波黑当局相关文件及法律,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合适的律师,最终找到居留办理的解决办法,也逐步理清了其他问题,为中方团队在波黑顺利开展建设提供了牢固后勤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