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5 20:34: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举行

字体:

  11月15日,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举行。论坛邀请“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建设者、研究者和传播者交流研讨,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汇聚合作共赢正能量。

图为15日举行的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国际纺都”柯桥既是布匹专业市场所在地,也是纺织贸易集聚地。今年前三季度,柯桥外贸逆势上扬,出口达到966.7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562.23亿元,同比增长28.2%。

  绍兴木林森纺织有限公司贸易面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出口规模超过2.5亿美元。今年9月,公司董事长黄勇到法国、土耳其、印尼等国家走访外商了解行情,不断拓宽市场销路。

图为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中心。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浙江,有大量外贸企业脚步触及世界各个角落,也有大量从千里万里之外赶来追寻商机的海外客商,联动深耕新丝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其中包括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以及各国人民的“心联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介绍,目前中欧班列已经通达欧洲24个国家,形成覆盖欧洲全境的运输服务网络,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2022年中欧班列预计开行1.6万列、发送155万标箱。

  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服务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比如浙江义乌目前每月往返的中欧班列达到70列左右,为义乌实现“买卖全球”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量实现强劲增长,目前已经辐射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2022年预计发送70万标箱,较2017年开行之初增长200多倍。

  “绿色是长江永恒的底色,也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主基调。”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定明介绍,三峡集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努力提供优质、清洁能源。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境外清洁发电量已累计超过1000亿千瓦时,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记者方问禹、崔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