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深感痛惜-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6 17:15:07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深感痛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关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的消息,对此深感痛惜。两岸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是血脉相连的整体,所典藏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与传承,承载着两岸割舍不断的文化血脉和历史纽带,凝聚着中华儿女共同的人文情怀。确保文物安全,是台湾有关方面的基本责任。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就台北故宫博物院因工作人员疏忽造成3件文物损毁一事提问,马晓光作出上述答复。

  马晓光说,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故宫博物院合作基础深厚,未来可以继续深入交流,共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

  针对台当局文化管理部门拟将闽南话、客家话“正名”为所谓“台湾台语”“台湾客语”,马晓光应询指出,闽南话、客家话都是中国地方方言,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到厦门、漳州、泉州,发现当地人说的话和自己一样,这充分说明两岸同根同源。民进党当局搞所谓“正名”,不过是其处心积虑推行“去中国化”的又一闹剧,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正如台湾网友所说,“改个名还能改掉你DNA里的中国人烙印吗?”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