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7 16:05:36
来源:新华网

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结不正当竞争一审民事案件逾32000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齐琪、罗沙)记者17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审判工作,2013年至2022年6月,全国法院审结垄断一审民事案件916件,审结不正当竞争一审民事案件32075件,为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法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依法审理生物医药等民生领域垄断案件,破除市场封锁,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坚决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先后审结一批诉讼标的额高、社会影响大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有力维护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秩序。

  林广海说,人民法院加强公平竞争案件审判指导,完善法律适用规则,出台保障公平竞争的司法解释16件,配套出台维护公平竞争的司法政策文件10余项,加强公平竞争法治宣传,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方面,人民法院规范数字经济竞争规则,规制资本无序扩张,妥善审理涉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案件,明确司法规则、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积极探索大数据竞争保护司法规则,公正审理证券金融信息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新类型案件,明晰保护规则,明确权利边界,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17日,最高法还发布了人民法院反垄断和反不正当典型案例各10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表示,人民法院将切实加强反垄断司法,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依法审理案件,有效规制各种垄断行为,完善裁判规则,细化市场竞争行为边界,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反垄断执法司法合力。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13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