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20:39:21
来源:新华社

一起来看看这个大会上的众多人工智能产业前沿产品

字体:

  新华社合肥11月19日电(记者朱青、张端)你描述的画面,几秒之后便可展现在眼前显示屏上;凭借感知细微的声音和震动,便能察觉工业设备运行的问题所在;不需要创伤性检查,就能精确显示病灶;一座城市的精细治理已可实现“一屏统揽”……

  站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奥体中心的场馆中,1300多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沿产品不断挑战参观者的“脑洞”。11月18日,3万多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团队齐聚,在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竞赛、交流并呈上“盛宴”。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第五届世界声博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在开发者节上,来自深圳的孙伟红团队展示了如何用人工智能解决老年人护理难题:护理机器人不但能帮助失能老人满足如厕、洗浴、移动等基本生活需求,还加载了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测预警、智能陪聊、远程问诊、视频通讯、多媒体娱乐等功能。“从被动护理到主动识别需求,我们的目标是更有尊严和品质的照料。”孙伟红说。

  这是11月18日拍摄的第五届世界声博会展出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科大讯飞展示的“工业六感产品”让工业生产过程拥有了人的视、听、嗅、味、触、思,解决以往机器人“看得清”但“听不懂”或“闻不到”等问题,从而可以在各种复杂环境中满足不同巡检、分析判断等需求,保障工业生产过程始终处于在控、可控的状态。

  这是第五届世界声博会展出的轮式防爆巡检机器人(1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从前危险的工作岗位如今也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无人胜有人”。安徽“90后”博士段章领团队带来的全自主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在无卫星信号场景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人工智能不仅在助力民生幸福,也在对工业赋能。”

  这是11月18日拍摄的第五届世界声博会工业馆展厅。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作为安徽省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工业互联网展示了如何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海量供需深度对接企业“研产供销服管”各类需求,帮助企业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解法”。据了解,目前平台已经汇聚了近6万家企业,服务商1万余家,科研个人2万多位。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开发者团队带来了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病虫害的“火眼金睛”。“我们在病虫害图像识别竞赛中的模型算法已经超过了人类视觉识别的水平,达到70%以上识别准确率。”团队领衔开发者沈飞说,“在识别速度上,人眼观察识别一张图片需要2到3秒,而模型算法速度可以达到1秒识别30张图片。”

  来自北京的挺好农牧创始人刘美华则刷新着人们对养猪的想象:数字化养殖系统可以对饲喂过程进行可视化管理;人工智能实现对疾病快速判断和处理;养殖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就可以掌握动物的生长及健康状态,并根据数据反馈和预警信息及时处理。

  更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展示“刷新”着人们对农村种植、养殖的概念:在无水源地区收集雾水和雨水自动灌溉;多种传感器感知农作物生长环境温度、湿度,并同步传输数据至云平台智能分析;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动物进行疾病自动初步诊断的“智能兽医”……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14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