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15:37:41
来源:新华网

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老手艺 新“网红”

字体:

  邱恒勇(左)师徒在刻字。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近日,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内,宁化木活字印刷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邱恒勇和弟子巫松根正忙着刻字,赶制来自浙江、江西等地的订单。近年来,在宁化,像邱恒勇师徒这样的木活字技师们正在不断通过网络开拓市场,让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术产业重焕新生。

  印刷术和火药、指南针、造纸术被并称为我国古代科技的四大发明。2010年,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化木活字印刷术是目前已知的几处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之一,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11年,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长期以来,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各自以“堂”为单位,现有文林堂、文斋堂、印心堂等5家10多人,年龄最小的30多岁,最年长的80岁。文林堂的邱恒勇是家族第四代木活字传承人,从艺29年,2018年入选福建省第四批非遗传承人。他14岁开始随父亲邱炉明学习木活字印刷术修订族谱,20岁独自接单修谱,先后带有10多名徒弟。

  宁化全县现有近40万枚木活字,木活字字块上的字体多是宋体。印刷时,既要排版活字,也要按诀拣字,统筹配合得当。

  据介绍,宁化木活字印刷术主要用于印刷族谱。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宁化木活字印刷的黄金时期,那时有上百名技师活跃在全县各地及周边县市。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多数姓氏修谱选择了电脑排印,木活字印刷术逐渐失去市场,木活字技师纷纷兼职或转行。

  但也有不少技师从新技术里找到新商机。近年来,邱恒勇、巫松根等积极拓展木活字网上市场,在网上为客户量身定制木活字产品,业务越做越红火。“族谱业务已经进入断档期,网上个性化定制不受时空限制,辐射面广,能实现老手艺新玩法,很受顾客欢迎。”邱恒勇说,他们每年接单500多笔,成交额超过20万元,占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

  “我们开拓网络市场,抱团经营,从修族谱转向木活字工艺品、书本印刷、经典文本印刷工艺品、个性印章等多元发展,让传承了700多年的绝活重焕新生。”谈到木活字印刷术的前景,邱恒勇充满信心与期待。(刘丰 赖全平)

  邱恒勇(右)师徒在按谱拣字。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邱恒勇检查木活字。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刻刀下的“福”字。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木活字印刷“福”字。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木活字牌匾作品《滕王阁序》。新华网发(赖全平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陈醉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