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2 19:10:51
来源:新华网

了解协商民主 畅谈两岸融合发展——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在闽举行

字体:

  新华社福州12月2日电(记者肖逸晨、李慧颖、邓倩倩)2022年“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1日在福州市举行。活动中,台胞们对协商民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表示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本次活动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以“协商民主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讲述“协商民主故事”与“两岸融合发展故事”相结合的特色品牌,助益广大台湾青年加深对祖国大陆政治体制的了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思路。

  “199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 2005年开始列席福州市政协会议。我想通过亲身经历,谈谈对政协制度的感想……”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奕廷在“暖场”视频中讲述了自己的“政协情缘”,“党委、政府对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当重视。事实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主道路越走越宽广。”

  范姜锋来自台湾桃园,在厦门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曾获省级五四青年奖章。“我和团队在福建南平参与乡村振兴文化项目,亲眼见证当地政协通过调研、座谈、沟通,逐一找问题、提建议、促共识、找方法,高效推动问题解决。”他说,自己要把在大陆的亲身经历传递回台湾,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踏上这片热土。

  来自台湾云林的吴妘蓁随父母在泉州生活了22年,是福建向金门供水的见证者。“一条管道,连接两岸,28公里管线,协商了20年,送水用时2分钟。”吴妘蓁感慨道,通水历程背后是大陆坚持不懈的努力。

  “登陆”前忐忑不安,“登陆”后收获惊喜……台青陈筱婷在福州从事自媒体行业,从寻找拍摄资源到制定商业计划、开办公司,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扶,细致又贴心,让我们快速在大陆发展、融入。希望我的分享能让更多台胞拥有‘登陆’的勇气和动力。”陈筱婷说。

  谈张德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在台盟福州市委会工作,先后被推荐为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这些年,我亲历、见证了台盟省、市委会积极履行职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谈张德表示,作为台湾省籍政协委员,自己将持续发挥优势、不断提升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

  “我今年获聘成为福州市政协智库成员。”台湾教师陈昭志说,去年和前年自己受邀列席福州市两会,并与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发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闽台第一家园》提案,得到省、市政协高度重视与采纳。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台胞代表、台盟青年盟员、政协青年委员等近百人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17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