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7 08:58:33
来源:新华网

面塑生“花” 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字体:

  “今天捏的面塑不错,色彩柔和、软硬适中,回头再试试咱们的新工艺。”验收完村民的作品,左林静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新华网发 栗志安摄

  左林静是河北望都的一位面塑艺人,自幼喜欢制作面塑。2018年,她成立工作室,选择通过捏制面塑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左林静介绍,面塑就是用添加过颜料的面粉捏出各种造型,虽上手快,却需掌握多种技法,做到形神兼备并不简单。村民制作水平不一,需学习技术要领,“村民的捏制水平提升了,我们的总体销量才会上涨,收入也就增加了。”左林静说。

  一头培训村民,一头对接市场。在市场调研中,左林静发现,传统面塑工艺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产品更新迫在眉睫,“有些客户打趣到,可以给面塑钻个孔,便于携带。”

  如何才能创新这门技艺呢?“将面塑赋予现代元素”“使用超轻黏土”“可以借助网络”,左林静开始不断想点子、找思路。其间,左林静设计创作的一些卡通形象、萌宠玩偶等应运而生。

  付出终有回报,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左林静收到了一份两千多个面塑的订单,这是工作室成立以来的最大业务。

  如今,培训村民、验收货品、赶制订单,左林静忙得不亦乐乎。100多位村民通过参与面塑制作年均增收上万元。

  临近岁末,面塑销量也日渐上升。左林静说,村民们信心满满,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王立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18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