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8 18:03:01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浙江淳安:借林生金 谱写深绿兴富新篇章

字体:

  新华网杭州12月8日电  一湖秀水,满目青山。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拥有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居全省第一,依托生态优势,淳安县不再局限于传统林业产业经营模式,构建起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体系,书写了绿色发展、深绿兴富的新篇章。

  近年来,林下经济这一“深绿林业”蓬勃发展,中药材套种成为淳安县探索林业兴富的热门路径。

  三叶青因其药食两用、抗热解毒的特性与功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市场需求量大。淳安金葫芦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乘着东风,在淳安县大墅镇桂花种苗林下,开发出了淳安最大的三叶青种植基地。“基地现有三叶青160亩,根据目前市场价格,预计每斤可售500元左右。同时我们带动周边就业40余人,人均每年可获收入3-5万元不等。”该公司负责人徐卫军说。

  徐卫军介绍,该公司将继续投资建设200亩的三叶青示范基地,以及15亩三叶青种苗基地建设,批量培育农科院专利种苗。三期将扩产至1000亩,建立研发中心,与保健、制药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深化开发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据悉,三期总投入种植研发等资金达3000万元。

  淳安县大墅镇三叶青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三叶青基地尚在建设中,但徐卫军对未来信心满满。目前,基地正在淳安县林业局的指导下积极申报“浙八味”集群省级项目,同时申报国家三叶青种质种苗项目。他直言,三叶青入选新“浙八味”是一个良好契机,将对三叶青的销售推广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未来,我们将联合企业,共同打造三叶青的种源标杆地。将三叶青纳入溯源管理平台,提升三叶青的市场空间,带动淳安县林下经济的发展。”淳安县林业局大墅林业中心站副站长余诗冰说。

  据悉,目前淳安全县林下中药材套种面积已达30万亩,林下经济收益可观,将极大助力乡村振兴和林农共同富裕。

  工人在桂花树下给三叶青清除杂草。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而在淳安县枫树岭镇,则是一桶桶数字蜂箱承载起当地林农的致富梦。

  “蜜蜂虽小,但它对于森林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对于“林下养蜂”,万蜂堂莫岛数字蜂业负责人陈平华侃侃而谈,“林下养蜂污染小、绿色环保,产出蜂蜜质地纯正,是林下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

  淳安县枫树岭镇莫岛生态数字蜂业谷。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养蜂业是枫树岭镇的重要产业,这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蜜源植物丰富,为养蜂产业奠定了共富基石。但四季分布不均,蜂蜜产量波动较大,特别在冬季,许多蜜蜂因无蜜可采而死亡。如何让勤劳的蜜蜂一年四季有蜜可采,成为摆在林业人面前的一个课题。

  淳安县林业局积极作为,指导营造蜜源林,通过人工造林,增加秋冬蜜源树种数量,调整蜜源树种结构,让蜜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花蜜。目前,在枫树岭镇源塘村九龙源的山谷里已有100亩的蜜源树种基地,包括枇杷、乌桕、黄山栾树、柚子等蜜源树。

  工作人员从蜂箱中取蜜。新华网发 汤华生摄

  该蜜源树种基地为万蜂堂莫岛数字蜂业等企业的发展升级奠定了基础。经过四年发展,大下姜的数字蜂业己经成为带动乡村振兴、实现甜蜜共富的风向标。当下,万蜂堂莫岛数字蜂业通过大下姜“甜蜜4S计划”,向蜂农免费输出标准化的技术培训、免费提供标准化的蜂箱蜂群、免费提供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指导,保底协议价回购蜂农标准化的蜂产品。2019年以来,万蜂堂莫岛数字蜂业带动大下姜10余个村100多位蜂农创收450万元以上,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增收300万元以上。

  同时,万蜂堂莫岛数字蜂业致力于蜂业产品升级,研发生产蜂蜜果酒,串联起淳安的水果产业、蜂蜜产业,让绿水青山有了更多的转化可能。

  据了解,为了让好生态发挥最大效益,近年来,淳安县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基地+院校”的林下经济科学发展模式,打造“生态+种植+加工+销售”企业经营模式,同时结合森林康养、学生研学体验,不断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林为主,多种复合,生态发展”的发展路子,正努力实现“以林养人,以人护林”的目标。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视频:夏越峤

  设计:刘媛

  鸣谢:浙江省林业局、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林业局

【纠错】 【责任编辑:马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