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4 19:25:0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复交一周年,尼加拉瓜多了这些中国元素

字体:

  新华社马那瓜12月14日电(记者朱婉君 席玥)中国和尼加拉瓜日前迎来两国复交一周年。一年来,两国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往频繁、成果丰硕。随着双边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元素出现在尼加拉瓜人的生活里。

“我想去中国看看”

  8日晚,庆祝两国复交一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尼加拉瓜国家剧院举行,20余名尼加拉瓜中小学生登上舞台,手捧熊猫玩偶,动情演唱《我爱你,中国》等经典中文歌曲。

  “为这次演出我们新学了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茉莉花》,我很好奇歌词意思,还特意查了查。”12岁的莱斯利·卡罗尔告诉记者,这次演唱点燃了她学习中文的热情。“学习中文被我列入计划,以后有机会我想去中国看看。”

  12月8日,在位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国家剧院,参加庆祝中尼复交一周年专场音乐会的学生手捧熊猫玩偶。新华社记者席玥摄

  尼加拉瓜教育部学生合唱团和管弦乐团学术负责人埃丽卡·赛加斯是带领这帮孩子学唱中文歌的老师。她说:“现在我们靠听和模仿学歌词,真希望今后能有中国老师帮我们矫正发音。”

  除了中国歌曲,中国文化的印记还出现在尼加拉瓜的大银幕上。本月初,两国联合在尼举办首个中国电影展映月,20余部中国电影、电视剧、动画片和纪录片陆续在尼国家电影中心和国家电视台播放,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一扇新窗口。

  这是12月8日在位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国家剧院拍摄的庆祝中尼复交一周年专场音乐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席玥摄

  约书亚·阿尔塔米拉诺10日晚与朋友相约在尼国家电影中心观看了一部中国都市爱情喜剧片。他说:“尼加拉瓜和中国相距遥远,中国文化对尼年轻人来说还很陌生,但我非常高兴能从中国电影中了解中国文化,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年来,中尼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两国人民的心越靠越近。中尼在复交后第一时间签署有关互免部分签证的协定,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为回应尼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两国教育部门正就在尼开设孔子学院协调推进。

“我们渴望向中国出口”

  作为尼加拉瓜最大的商品集散地,首都马那瓜北部的东方市场熙熙攘攘。

  “这里原本就有不少中国商家,最近几个月,过来的中国人翻了好几倍。”已在东方市场经商四个多年头的中国商人陈先生一边招待络绎不绝的客人,一边告诉记者,两国复交为当地华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和机遇,“现在我们主要从中国进口货品来卖,将来还可以把这里的货卖到中国去”。

  一年来,尼加拉瓜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两国签署中尼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启动中尼全面自贸协定谈判。据中方统计,复交后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三成。

  2021年12月31日,在尼加拉瓜马那瓜举行的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复馆仪式上,五星红旗伴冉冉升起。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中国”一词也开始频繁出现在尼加拉瓜商人的口中。在尼重要咖啡产区马塔加尔帕省山区,记者看到当地咖啡种植者正有条不紊地开展采摘、晾晒、烘焙和选品工作。

  “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知道,中国重视产品质量,尼加拉瓜生产多品种、高质量的咖啡,我们渴望向中国出口。”尼加拉瓜咖啡种植业转型发展全国委员会执行秘书爱德华多·埃斯科瓦尔表示,随着尼中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尼加拉瓜咖啡有望从传统欧洲市场向中国拓宽。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尼加拉瓜首次参与国家展。尼加拉瓜总统顾问劳雷亚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尼产品输华准入工作目前在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尼加拉瓜拳头产品将有机会借助进博会等平台,敲开中国市场大门。此外,尼加拉瓜期待中国企业到尼投资,助力尼基础设施、能源、渔业等多行业发展。

 尼地标亮起“中国红”

  劳雷亚诺用“迅速”“高效”“丰硕”来形容两国复交一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他说,尼中在各领域加强合作,体现了两国的真挚友谊与团结。

  中尼复交以来,3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和其他医疗物资相继运抵尼加拉瓜,为当地民众巩固免疫屏障。“得益于中国疫苗,尼加拉瓜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0%以上。”劳雷亚诺说。

  2021年12月24日,在尼加拉瓜马那瓜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转运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尼加拉瓜国民议会议长波拉斯9日在复交一周年招待会上表示,尼中双边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尼方感谢中方给予的帮助,愿在减贫、城市化建设、数字技术等领域借鉴中国经验。

  2022年1月31日,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市中心标志性建筑国家宫点亮“中国红”。新华社发(中国驻尼加拉瓜使馆供图)

  在马那瓜市中心革命广场上,绚丽的“中国红”灯光再次点亮国家宫等地标建筑。这一抹亮色致敬两国友好情谊,也唤起两国对不断加强双边合作的美好期许。(剪辑:王玉珏;编辑:张代蕾、钱泳文、徐晓蕾;报道员:阿利安·费尔南德斯)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