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7 21:07:04
来源:新华网

湖北首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投入试运行

字体:

  新华网武汉12月17日电(连迅、余凌云)由湖北制造的首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16日在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投入试运行。未来,湖北非煤矿山井下装矿、运矿、卸矿全过程将迈入无人运输作业新阶段。

  无人驾驶卡车在地下矿洞自动行驶。新华网发

  当天上午,在樟村坪镇挑水河地下400米深处的磷矿矿洞内,巷道纵横交错,一辆矿卡内,驾驶员端坐驾驶室,却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只见矿卡自动完成装矿后,自主识别道路信息,自动实现前进、后退、转向、换挡等操作,自动驶出矿洞回到地面,整个运行过程十分流畅。

  无人驾驶卡车在地下矿洞自动行驶。新华网发

  这台地下矿山无人驾驶卡车由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手合作研发。“矿区车辆自动驾驶最近几年发展很快,但都是集中在露天矿区。因为地下矿道无人驾驶技术难度更高,挑战更大。”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超仲说,相比于露天矿山,地下矿山行业门槛较高,具有卫星信号缺失、行驶空间狭束、多坡急弯等痛点,地下空间自动驾驶需要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为攻克地下空间自动驾驶难关,2021年,东风商用车与三宁矿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本次合作,三宁矿业牵头进行需求设计、路侧智能设计等开发,东风商用车公司负责车辆平台及智能系统集成开发,武汉理工大学负责无人驾驶中建图、感知定位和群体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通过三方共同努力,经过400多天奋战,井下无人驾驶车辆的自主研发工作逐步取得突破。项目研究团队梳理出运营场景及作业流程,完成矿山卡车的设计及控制策略制定、完成车辆调度平台的部署。当前,无人矿卡已经能够替代人工驾驶完成井下装矿、运矿、卸矿等全业务流程动作,有助于解决矿山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运输效率、运营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无人驾驶卡车在地下矿洞自动行驶。新华网发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先鹏说,东风商用车公司将持续投放无人驾驶矿车,加快示范化运营,实现平台多车辆调度,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完整、更高效的智能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明表示,资源型企业必须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三宁矿业将以本次无人驾驶矿卡试运行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高质量推进绿色示范矿山建设。

  无人驾驶卡车将矿石运回地面。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