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9 17:49:31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武夷学院: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字体:

  近日,福建武夷学院结合朱子文化学习,开展了一堂特别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理论课,引导学子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传播者。

  福建南平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熹曾在此创建“武夷精舍”,著书立说,兴教传学。

  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武夷山市合作,成立了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落户武夷学院。

  成立以来,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出版论著3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从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等方面发力,已成为研究宋明理学与朱子学,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学术基地。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朱子文化进课堂,开发了融合朱子文化的校本教材,面向全校开设朱子学专题公选课。

  学院还努力开展朱子文化的国际推广,目前可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

  作为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推广中心,近年来,学院与相关部门合作举办了“中国寻根之旅”“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活动,致力于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记者:郭圻

  报道员:孙开彦、暨舰、刘默涵、肖和勇

  编辑:王燕

  包装:刘宇轩

  素材支持: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