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中东多国强烈谴责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部长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04 15:49:00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中东多国强烈谴责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部长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伊塔马·本-格维尔3日在警方严密保护下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广场,引发巴勒斯坦等中东地区多国强烈谴责,认为此举是对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挑战,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圣地的严重挑衅行为。

  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奈当天发表声明说,本-格维尔闯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是“对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挑战,继续这些挑衅行为将导致更多紧张和暴力”。他警告说,以色列政府试图改变阿克萨清真寺历史地位和法律现状的企图注定将失败,同时敦促美国承担责任,尽快阻止以色列导致局势升级的行为。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谴责本-格维尔的行为是“犹太复国主义占领侵略的继续”,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捍卫圣地和阿克萨清真寺”。

  约旦外交部当天召见以色列大使,并递交一封措辞强硬的抗议信,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针对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为”。约旦外交部发言人锡南·马贾利表示,以色列此举是“对国际法以及阿克萨清真寺历史地位和法律现状的严重违背”。

  埃及外交部同日发表声明,对本-格维尔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广场表示遗憾,警告此类行为将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安全稳定和地区和平产生负面影响。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黎巴嫩外交部谴责本-格维尔的行为“严重侵犯了阿克萨清真寺的神圣”,称“这表明了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权利采取的极端主义政策”,警告这是“对旨在达成‘两国方案’的和平努力的拒绝”。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谴责本-格维尔的行为“损害了和平努力和宗教神圣性的国际原则和规范”。阿联酋外交部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圣地的严重挑衅行为”。

  卡塔尔和阿曼外交部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本-格维尔的行为“违反国际法,侵犯所有穆斯林的权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发表声明,谴责本-格维尔的行为是对圣地的“亵渎”,是“对全世界穆斯林价值观和神圣性的侮辱”。他呼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阻止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民和耶路撒冷的“侵略和野蛮行为”。

  土耳其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关切和谴责”,敦促以色列“避免侵犯耶路撒冷神圣地位和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呼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哈吉拉夫当天表示对此事件感到遗憾,重申海合会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支持“旨在结束占领并为巴勒斯坦事业达成公正全面解决方案的一切努力”。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同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的控制权。根据约以两国达成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权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2000年,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强行登上阿克萨清真寺广场,引发第二次巴勒斯坦人起义和持续多年的巴以流血冲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25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