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15日正式恢复通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5 12:46:16
来源:新华网

广深港高铁15日正式恢复通车

字体: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乘客在车厢里留影。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新华社广州/香港1月15日电 15日清晨7时3分,G5624次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缓缓驶出,向着深圳北站的方向加速奔去。这是因疫情而中断近3年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恢复通车后的首趟列车。

  当天,在香港西九龙站,曾经冷清的车站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旅客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虽然戴着口罩,但从眉眼中仍能看出他们踏上旅途的喜悦。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工作人员在站台迎接旅客。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我已经三年没回过家了!一听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复通,我就第一时间买了最早的一趟车回去。”老家在广东汕尾的香港市民蔡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已80多岁,“希望今天早点到家!今年一定在家多待几天,好好陪陪他们。”

  在人潮涌动的深圳北站,春运北上返乡客流中,南下的G5607次列车显得有些特别。这是广深港高铁恢复通车后从内地开往香港的首趟列车。整洁明亮的车窗上,贴着“新年快乐”“钱‘兔’无量”窗花,透露出浓浓的节庆气氛。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搭乘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G5607次的乘客通过闸机进站。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深圳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的港籍青年黄文伟因家里有事回港,正巧赶上了首班车。他说:“我住在深圳光明区,今晚家里的事忙完就回深圳。有高铁真的是方便又便宜,周末可以回香港陪家里人。”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广州、深圳地区和香港西九龙之间的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38.5对。未来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优化调整开行方案,推动跨境高铁旅客运输有序恢复。

  1月15日,在深圳北站,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的首趟列车G5607次停靠在站台。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香港上学、亲历了广深港高铁从中断到恢复通车过程的江西学生廖俊正准备搭乘首趟高铁回家,他说:“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广深港高铁恢复通车对联通香港和内地意义非常。”(记者吴涛、黄茜恬、赵瑞希、梁文佳)

  这是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龙站拍摄的高铁恢复通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龙站,旅客过闸口,准备搭乘恢复通车后香港发出的首趟列车G5624次。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龙站,工作人员迎接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的旅客并赠送小礼物。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1月15日,在香港的西九龙站,工作人员迎接恢复通车后内地驶往香港首趟列车的旅客并赠送小礼物。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8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