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西部发展的新号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6 21:03:23
来源:新华网

吹响西部发展的新号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吹响西部发展的新号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观察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从天山南北到秦岭腹地,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亲历感受到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正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项一项付诸行动,针对短板弱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筑牢生态屏障、释放开放活力,奋力谱写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夏日景色(无人机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李勇 摄)

  补齐短板激发乡村活力

  冬日清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50岁的村民朱世红一早就走进村里的食用菌种植大棚,给菌棒浇水,再把棚上的帘子打开。1000平方米的大棚内,一个个菌棒整齐成排,一朵朵蘑菇探出头来。靠着种植食用菌,东达村集体收入每年能增加约四万元。

  “东达东达,不是(霜)冻就是(雹)打。”地处青藏高原的东达村,背倚祁连山脉,海拔3000多米,高寒荒凉,也曾地瘠民贫。脱贫攻坚以来,东达村种蘑菇、养牛羊、开展土地托管,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如今村里篮球场、村幼儿园、老人日间照料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早已变成“攒劲东达”。

  “‘攒劲’在青海方言中有‘好、棒’的意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按照这个奋斗目标,我们正不断补齐短板,筹划打造‘攒劲东达’的升级版!”党的二十大代表、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满怀信心。

  产业的变化最喜人,而人的变化最深刻。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民在醋坊酿醋(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六盘山深处,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一度凋敝的模样早已不见,映入眼帘的是红瓦白墙的楼房、庭院灯、太阳能热水器。平坦的水泥路上,老乡们迎面走来,个个衣着整洁、笑容满满。

  再往村里走,醋坊、油坊、磨面坊里散发出粮食蒸煮、烘炒、碾磨的浓浓香味。自李士村2017年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重建老作坊,老手艺焕发生机,已变成村民致富的“金饭碗”。

  “我们正在加紧生产,研究直播带货。”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已有新打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我们准备把老作坊这一特色进一步盘活,发展成观光景点,既吸引游客体验老手艺,也能给村里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作出的精准判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这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天宝村改建后的巴山知云民宿(2022年10月26日)。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在陕西,从秦岭脚下到秦巴山区,一批干部主动请战到农村成为“乡村特派员”,进一步补充基层镇村力量。

  记者在陕西省白河县茅坪镇茅坪社区见到29岁的卫浩时,她正在老乡家走访。在县发改局工作的卫浩得知县里出台相关文件,她主动申请到最基层去。尽管到任时间不长,但凭借当过老师、做过记者的工作经验,卫浩相继给乡镇制作出旅游宣传片,还申请到项目发展资金。

  一条条泥巴路被设计为观光道,破旧的土坯房被改造为新颖的观景民宿,村里建立了第一家现代化智能养鸡场……“乡村特派员”带来的新变化让秦巴山区的老乡们喜上眉梢。

  白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满仓说:“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不断盘活县级干部人才资源,不断对接镇村需求,推动有经验、有能力、有梦想的干部发挥最大作用,持续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提振乡村发展士气。”

  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但有段时间,秦岭北麓一些区域却被一幢幢违建别墅侵占。

  2018年,在党中央直接推动下,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展开,西安市排查出的1194栋违建别墅被依法处置。

  深刻汲取教训,牢记“国之大者”,陕西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彻底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现象,修订通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印发《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建立五级林长制,配备6400余名网格员实现秦岭区域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我们将持续加大秦岭生态保护力度,不断推进‘林长制’‘峪长制’落实,发挥网格化管理职能,牢牢守住秦岭保护底线、红线。”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在西部地区接续推进。

  游客行走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冬格措纳湖岸畔的木栈道上(2022年8月14日)。新华社发(卡娅梅朵 摄)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区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有“千湖之县”的美名。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过度放牧等原因,这里草原退化、沙化严重,湖泊数量锐减,野生动物更是难觅踪迹。

  通过实施黑土滩综合整治、退化草场改良、水源涵养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如今,玛多县的湖泊数量已增加到5000多个。

  “野马、山羊比以前多,我甚至还看到以前没见过的鹿和熊!”玛多县51岁的生态管护员扎西手持相机,给记者翻看他拍摄到的野生动物,“我要继续做好巡护,让这里的生态环境更好。”

  增减之间印证着朴素的道理: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

  这是2022年6月15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拍摄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自“双碳”战略实施以来,地处河西走廊地区的甘肃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确重点发展新材料、数据信息等六大产业。随着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纷纷落户,风光电全产业体系逐步成型。2022年,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额度等重要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高速增长。

  绿色发展底色铺就,保障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向绿而行,酒泉经开区只是甘肃的缩影。清洁能源的发展不断促进甘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1年,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在甘肃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2018年的18.3%增长到27%。

  党的二十大代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我们将不断推动落实,统筹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

  在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内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2021年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抢抓机遇释放对外开放活力

  尽管地处内陆腹地,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受阻,反而愈发势头强劲、动能澎湃。

  隆冬时节,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晨曦微露。伴随一声悠长的汽笛,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缓缓驶出国门。在这个口岸,平均每1.5个小时,就有一辆列车出入国门,正在把亚欧大陆200多个城市紧密相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霍尔果斯海关关长李清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做好货运通关工作,在‘畅通道、拓平台、育产业’上用实功谋实策求实效,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这是2021年8月18日拍摄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会址——宁夏国际会堂外景。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宁夏已成功举办五届中阿博览会,共吸引112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1213个。中阿博览会不但推动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也已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携手打造的面向全球的开放型平台。

  连续参加五届中阿博览会,宁夏六盘珍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平感触颇深:“每次参会,公司产品销售和品牌宣传都能得到提升,我们计划把新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

  宁夏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宁夏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积极打造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培育开放载体,推动贸易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拓展区际互动合作,不断谋求新的市场机遇。

  在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现场,一辆重卡在汽车总装生产线轮胎自动化装配拧紧无人工作站进行装配(2022年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辆装配完毕的陕汽重型卡车正等待验收。2022年,陕汽有效克服市场大幅下滑、行业深度调整带来的挑战,出口订单累计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85.51%,创历史最高水平。

  党的二十大代表、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陕汽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不断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强化全球营销网络和本地化生产布局,不断提高海外市场销量占比。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我相信出口订单量还将不断提升。”(记者张斌、宋常青、顾玲、马丽娟、关俏俏)

  视频记者:李华 张智敏 王艳 周生斌 吕泽

  海报设计:殷哲伦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29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