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象新——各地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1 22:51:55
来源:新华网

春回大地万象新——各地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春回大地万象新——各地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新华社记者

  金虎辞岁,瑞兔迎春。

  农历大年三十,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天南地北、城市乡村,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人们奔赴团圆、感受亲情、分享喜乐,汇成一幅幅充满活力的新春图景。

  在这万家团圆之时,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岗位,用闪亮的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

  年味升腾 热热闹闹团圆年

  岁寒春意暖。辽宁沈阳市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老年食堂里,一个个小红灯笼和福字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74岁的独居老人单书清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和10多位老人、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包饺子、唠家常,“特别高兴,就像大家庭团圆一样”。

  “社区3000多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40%多,其中一部分是独居老人。”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说,“老人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既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也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1月21日,在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人们在社区大门口贴春联、挂灯笼。新华社发(宁文武 摄)

  除夕,湖北省老河口市社会福利院张灯结彩,工作人员给老人们送新衣、装饰房间,让他们过一个欢乐、健康、祥和的春节。

  今年,有50多位老人在福利院过年。“我们提前为老人们选购了棉服、棉鞋,一个星期前筹备除夕年夜饭,今天还为老人组织了联欢会、与家人视频连线活动。”福利院副院长卢旭军说,“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从我们福利院来讲,眼下就是从吃好一顿团圆饭、过好一个喜庆年开始做起。”

  除夕,一顿年夜饭,最具团圆的仪式感。

  游客在北京前门步行街的“卯兔迎春”景观小品前参观合影(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大型商场,江浙菜、新式京菜、苏帮菜、西北菜……一家家餐厅座无虚席,处处欢声笑语,洋溢着阖家团圆的欢乐气氛。

  燕女士一大家子正在一家江浙菜餐厅吃年夜饭:“人齐,大家聚在一起,吃什么都是团圆。”店长姜辉辉在后厨和大堂之间来回穿梭,忙得不可开交:“店里的备货量是平日的4倍,年夜饭不限时,客人们吃到尽兴为止。”

  1月21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春蕾花园居民张康(右三)一家在吃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在上海,绿波廊、上海老饭店、上海德兴馆、南翔馒头店等老字号餐厅,除夕夜包间全部预订一空。“年夜饭预订情况基本恢复到了往年水平,尤其是大年夜更是热门时段,一桌难求。”绿波廊总经理陆亚明介绍。

  美团“餐厅订座”数据显示,全国预订除夕夜餐厅桌位的订单量日均环比增长80%以上。

  旅游过年 流动中国焕发生机活力

  游客在辽宁沈阳故宫门前广场赏灯留影(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逛庙会、赏民俗、品年味,过年的气氛洋溢神州大地。

  市民在山东青岛南山花卉市场拍摄蝴蝶兰(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1日中午,湖北武汉市汉口里商业街,灯笼、福袋等各类春节饰品把街巷装扮一新,商贩们的吆喝声与游客的喧嚣声交融,一派红火。

  市民在吉林长春市中东大市场年货大集选购年货(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我喜欢热闹,看到舞狮年轻人的精气神,感到很振奋。”刚看完舞狮表演的武汉市民李香香意犹未尽,“过年了,感受到了春天的活力,相信会越来越好。”

  市民在江苏如皋市如城街道的一家年货集市上选购节庆用品(1月20日摄)。新华社发(吴树建 摄)

  除夕之夜,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灯光璀璨,人流如织。大雁塔旁的树干上,诗词灯组点亮一段“诗意长安路”,游客们一路走来,感受着诗词之美。

  游客在湖北襄阳市唐城春节庙会赏灯、游览(1月18日摄)。新华社发(杨东 摄)

  在不远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舞龙舞狮在喜庆的锣鼓声中辗转腾挪,寄托着美好祝愿的春幡高高扬起,掌灯执花的“花神”为穿梭在街区的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的村民在表演舞龙(1月19日摄)。新华社发(谢尚国 摄)

  冰雪热起来,年味浓起来。天山脚下,银装素裹,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的白云国际滑雪场,大红灯笼点缀在白色雪场间,一片节日喜庆氛围。

  不到上午11点,自驾车和大巴车就络绎不绝,游客里不少是带着滑雪装备的孩子。“这几天可把我忙坏了,每天都有五六个学员。”单板教练叶尔萨因·包拉提说。雪场副总经理凡兰兰介绍,1月以来,游客明显增加,目前客流量相较去年已恢复80%。

  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的乐野民宿,来自广州的游客柳佳佳(右三)一家和民宿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距雪场10公里的乐野民宿负责人周成最近也是忙坏了:“一直到初六的房间几乎都订满了,今年春节可真是热闹。”

  流动的中国,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小朋友在山东滕州市西岗镇年集上玩耍(1月17日摄)。新华社发(李志军 摄)

  21日,云南省大理火车站人头攒动。大理站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客流井喷增长,达到2019年春运同期的147%。

  大理古城人民路两侧,餐饮、民宿、酒吧等小店密布,游客熙来攘往。“过年这几天的房间都订完了。”古城内经营民宿10多年的刘雨婷感叹,流动的人群让人看到了新春的勃勃生机。

  玉兔奋跃 实干开启新征程

  塔克拉玛干沙漠,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34岁的张龙是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拉天然气处理站副站长,今年是他连续第7个春节值守。

  “我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能让大家温暖过节。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了我们油田,我们备受鼓舞。岗位虽然平凡,但只要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就能干出青年人的风采。”

  5时20分许,首都国际机场迎来除夕的第一班入境载客航班。北京边检总站民警鲍玉凤娴熟地在查验台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

  入警8年多,鲍玉凤的春节基本都在一线度过。去年,鲍玉凤和同事们在机场入境专区值守,保障了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任务。“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双奥之城’,我倍感骄傲。”

  除夕,有团圆的喜悦,更有坚守的奉献。

  曾获2021年度上海市“十佳城市美容师”荣誉的环卫工人巩秀芳,这个春节依旧坚守岗位。“工作十年,看到城市经过我们的美容变得整洁有序,很有成就感。我们这个行业风雨无阻,停不下来,除夕只是我们365天中的普通一天。”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宁虹路的一家菜鸟驿站里,34岁的站长杨锐一个人在值班。杨锐因参与上海社区抗疫的优秀表现,成为国家邮政局举办的第五届“寻找最美快递员”候选人。“快递是一个永远处于动态的行业,总有货品在途中,坚守就是我们的责任。”

  消费者在浙江义乌果品市场采购年货(1月17日摄)。新华社发(龚献明 摄)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各种电网运行数据不停跳动。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用电高峰期,为让群众“亮亮堂堂”过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1500余名电力员工坚守在保电一线,对大家来说,“保障居民平稳用电,就是守护‘团圆’,也是幸福。”

  在陇海线咸阳渭河大桥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咸阳线路车间检查工区的马小英在一丝不苟地检查钢轨设备。这个检查工区由6名平均年龄27岁的姑娘组成,她们负责管内113公里线路的设备安全。

  银川客运段工作人员在由银川开往兰州的D8933次列车上为旅客送上小礼物(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今年30岁的马小英工作了7年,这也是她在岗值守的第七个春运,“看到站台上的旅客脸上洋溢着回家团圆的幸福和激动,觉得工作非常有意义。”她说。

  视频记者:张宝亢、邓驰旻、程一恒、欧阳建嘉、徐伟、刘勤兵、杨焱彬、王安浩维、马晓冬、尹恒、岳文婷、邹尚伯、郭杰文、吴鸿波、贺书琛、连振、刘懿德、叶紫嫣、范培珅、马希平

  海报设计:孙瑶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