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4 18:55:2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靠山还吃山,换了新吃法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记者邵琨)听说昔日的荒山穷村吃上了“生态饭”,合作社社员还领到了分红,记者春节前去一探究竟。大年初二,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的南山上雪花纷纷,东崖村披上了银装,村民家门前的灯笼、春联、福字红得格外鲜艳。

  一阵风吹过,桑葚树上的雪扑簌簌落下。金山镇东崖村村支书孙成富说:“这些桑葚树可是村里的宝贝,对村里这些年的发展功不可没。春节前,村里人一起把病枝、枯枝、交叉枝修剪了,今年结的果实肯定又大又甜。”

  东崖村地处临淄区东部金山镇的山上,曾经是一个穷村。山上交通不便,地块小不利于耕种,粮食产量低。多年来,村民生存的大山并没有让村民富起来。

  2014年,孙成富邀请农业专家进村,土壤测试显示这里适合种植桑葚。对于山区村的集体增收来讲,试错成本很高。孙成富决定自己先出资试种桑葚,次年就获得成功。此后,桑葚园规模不断扩大,到2017年种植规模已达260亩,种有各类桑葚万余棵。

  孙成富指着一片山说:“别看现在比较荒,等到春天,梨花、苹果花、海棠花陆续都开了。从清明一直到五一假期,山上特别漂亮。五一假期后,山上就开始有果实了,村里的人气也旺了。”

  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村里旅游,东崖村从2017年开始举办桑葚节。东崖桑葚节已成为当地的热门乡村游项目,吸引了淄博市内及潍坊等周边地市的游客前来。

  金山镇党委委员郭雯介绍,桑葚节不仅为东崖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东张、边河等村的农家乐、民宿等发展。每年五六月份,周边村的20余家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

  “每到周末,很多来赏花采摘、吃烤羊的人,早早预订完我们的房间。”孙成富说。

  依托山区的生态优势,金山镇实现以特色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覆盖,“边河味道”特色农产品品牌已小有名气。

  在东崖村,成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许多荣誉证书,有省、市、区等各级颁发的优秀农村合作社牌匾等。桑葚、蜜薯、粉皮等地方土特产,通过合作社销往全国各地,一些产品供不应求。

  山还是那座山,过去是土坷垃里刨食,现在东崖村吃上“生态饭”,村集体年收入近19万元。

  东崖村的产业发展、地理位置和良好生态吸引了专业的投资、设计、运营机构的目光。目前,已经有两家投资商的技术团队多次来村测量和勘察,只等进一步洽谈磋商后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

  孙成富说:“那时候,你再来看看,村子发展会更好。”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1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