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丨抗疫三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0 21:55:20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开新局丨抗疫三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五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抗疫三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潘洁、王琳琳

  春耕备耕,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消费快速回暖;连日来,各地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加快复工复产,多地重大项目纷纷开工,许多企业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出海”开拓市场、挖掘商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背景下,2023年开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释放积极信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疫三年来,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增速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8%,也高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1.6%、0.7%和-0.3%。

  三年来,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勇毅笃行的定力和信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系列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为发展进一步提供信心、底气和潜力。

  2月2日上午,被誉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迎来了开市日,操着不同口音的采购商,往来于各家商户,抢商机、谈合作。

  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6.8%;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快递业回暖向好、日均件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今年春节假期,火热的国内消费市场,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

  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和“稳定器”。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经济释放出发展的巨大活力、前行的强大能量,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2022年4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于正确认识困难挑战、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意义重大。

  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点时段能源供应总体平稳;多措并举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2022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顺利实现年度调控目标。“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三年来,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宏观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加力,微观措施加快落地、精准有力,政策利好信息持续释放,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万千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积能蓄势。

  焊花四溅、厂房机械轰鸣、生产线悬臂挥舞……春节假期刚过,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三工厂车间里,一派繁忙热闹景象,平均1小时就有70辆整车驶出工厂。

  位于天津北辰科技园区的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农历正月初八就已开工。这家专注于工业减速机等传动设备领域的企业,开年首月的销售迎来2000万元订单,为今年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企业和市场信心十足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降本减负以及营商环境的优化。三年来,围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针对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更多政策手段向中小企业倾斜,向民营经济倾斜,让企业减负前行,谋求更大发展。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最大程度释放经济社会活力,增强发展主动性。

  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带动社会投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潜力。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让扎根中国的千千万万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全力推动节后复工复产、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的真招实策,将有力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进一步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不少地方对优质外资企业的引进和增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福建深入开展外资招商活动,抓住全球产业链重组带来的机遇,把更多重大外资项目吸引进来;广东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谋划引进一批新的大项目;海南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浙江强化外资招引服务,以超常规力度和措施抓好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从春天出发,鼓足信心、抓住机遇。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14亿多中华儿女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众志成城同心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号巨轮必将驶向更加光明的彼岸。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5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