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话开局丨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4 21:36:15
来源:新华网

权威部门话开局丨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胡喆、陈席元)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纳卫星、量子传输、质子治疗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2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吴朝晖、副部长张广军、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并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更多新愿景、带来更加美好新期待。”王志刚说。

  王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自主创新到自立自强、从跟跑参与到领跑开拓、从重点领域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这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最快的十年,也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发挥最为彰显的十年。

  当前,我国科技实力跃升,在全球创新版图的影响力显著增强。王志刚介绍,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万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0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提升到2.55%。基础研究投入从2012年的499亿元提高到2022年约1951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由4.8%提升至6.3%。研发人员总量从2012年的325万人年提高到2022年预计超过600万人年。引用排名前千分之一的世界热点论文占全球总量的41.7%,高被引论文占27.3%。我国不仅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成为了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39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