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9 16:46: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从鄱阳湖到西伯利亚:“落单”白鹤归队记

字体:

  白鹤又名西伯利亚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濒危物种白鹤的主要越冬地。每到秋冬时节,全球约98%的白鹤从俄罗斯西伯利亚飞越数千公里来到鄱阳湖越冬。

  2021年11月,一只体弱的白鹤在越冬迁徙途中“掉队”了。经过悉心照料,这只被称为“小雪”的白鹤逐步恢复健康,不久前在鄱阳湖畔顺利放归野外,重返鹤群。

  随着气温转暖,“小雪”即将踏上归途,飞往繁殖地俄罗斯克塔雷克国家公园。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俄罗斯克塔雷克国家公园分别位于白鹤种群迁徙线路上的两个端点。2021年12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白鹤保护国际合作。

  记者:刘书辰、万象、程迪、王奕涵、舒畅

  编辑:陆烨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江西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75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