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全军部队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等答记者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30 22:24:45
来源:新华网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全军部队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等答记者问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张汨汨、郭明芝)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全军部队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全军部队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

  在回答关于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安排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3月8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强国复兴新的历史起点,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全面部署,政治分量、战略承载十分厚重,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谭克非说,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团级以上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全面提高打赢能力,深化练兵备战,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层次,建好用好新域新质力量,不断增强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三是聚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实,增强军事治理效能,拓展融合育人渠道,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质增效。四是发扬实干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锻造全面过硬基层,夯实部队安全发展根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在回答关于双拥工作和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说,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创造。

  他说,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双拥工作对于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军地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统一军民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军地共同的责任,把广大军民的意志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二是发挥双拥优势推动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用好用活军地两方面优势资源,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画好强国强军“同心圆”。三是突出服务备战打仗增强制胜合力,牢固树立向战为战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双拥系统应急响应机制,创新开展科技拥军、信息支前,探索新兴领域服务练兵备战的方法路径,下大力解决好部队官兵的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深化双拥模范创建和军民共建等活动,讲好双拥故事,唱响双拥旋律,不断浓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社会风尚。

  “‘爱我人民爱我军’。只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谭克非说。

  中国军队愿与俄军加强各项交流合作 深化军事互信

  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责成两国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得到新的更大发展。请发言人介绍中俄两军合作交流情况。

  谭克非表示,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共同擘画了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新的愿景蓝图。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两军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充实新的战略内涵。

  “中俄友谊,历久弥坚。”谭克非指出,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中国军队愿与俄军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定期组织海上、空中联合巡航和联演联训,加强包括现有机制下两军各项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军事互信,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反对有关国家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增加军费预算

  有记者就美英等国近日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增加军费预算提问。谭克非说,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增加军费预算。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世界各国而言,中国是划时代的机遇,而不是挑战。一直以来,世界各国中国防预算最高的是美国,四处发动战争、制造动荡的也是美国。美国才是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同时,我们敦促英方端正心态,秉持对华正确认知,停止渲染炒作所谓中国挑战。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