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2 11:56:5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内蒙古乌梁素海:人湖鸟再度和谐共生

字体:

  天气转暖,大批候鸟陆续来到内蒙古乌梁素海栖息繁衍,冬日沉寂的湖区尽显勃勃生机。

  中国第八大淡水湖乌梁素海过去污染严重,鸟类数量急剧减少,周边农村土地盐碱化严重。为了治理乌梁素海生态问题,巴彦淖尔市一方面关停流域内高污染工业企业,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厂;另一方面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当地政府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改善了乌梁素海水质,越来越多候鸟来此栖息繁衍,目前湖区记录到各种鸟类260多种,鱼类20多种。

  生活在乌梁素海附近的人们也将湖中芦苇重新利用,制作成芦苇画、编织篮等手工艺品,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增收致富。一幅人、湖、鸟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正在乌梁素海上演。

 

  记者:王雪冰 赵泽辉 于嘉

  编辑: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