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国理政纪事|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6 11:48:12
来源:《瞭望》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字体:

  ◇2013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系列要求——“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十年来,天津市围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出台一系列政策、办法,印发《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决定》等高位阶文件,以发展为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民生为本做实高质量发展“里子”,以党建为基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天津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一基地三区”,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探索了多项制度创新: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率先实施经营许可“一址多证”,东疆片区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

  ◇每隔一天,天津河西区部分独居老人就会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另一边是天津市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一旦电话无人接听,人工智能系统会立即沟通家属和社区网格员上门。

  ◇作为老工业基地,天津国企改革任务艰巨。天津专门出台了在国企混改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的13条措施,将国企改革推向纵深。2022年,天津国资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

  翻开京津冀层面生态体系规划示意图,位于天津市中心和滨海新区之间的“首都东南部生态屏障区”十分醒目。

  4月下旬,《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这一块面积为736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区,只见一片郁郁葱葱,处处生机盎然。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就坐落于这绿树环抱之间。会展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会场,迎接即将于5月18日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透过会展这扇窗,可以一窥天津的发展活力。

  时光回到十年前。2013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系列要求——“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殷殷嘱托化为奋进动力。十年来,天津市围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出台一系列政策、办法,印发《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决定》等高位阶文件,以发展为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民生为本做实高质量发展“里子”,以党建为基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迈上新征程,天津组织实施包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更新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在内的“十项行动”,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一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3715.38亿元,同比增长5.5%,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14.7%和25.3%,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24元,同比增长3.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说,天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在天津港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作业(2023年2月21日摄)李然摄/本刊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绿树成荫的花园式厂区,清洁高效的节能环保设施,平稳运行的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走进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智慧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巨幅屏幕上,产量趋势、技术指标、碳排放情况等一目了然。

  “通过‘智慧大脑’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管控,公司吨钢成本降低明显,实现了向智能制造要效益。”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树满说。

  这是北方工业重镇天津谋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立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创新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有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指引领航。今年35岁的李博,是天亿纵横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他将自己今日的成就归功于一个重要决定——5年前,李博带领团队从北京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研发动车车底故障检测机器人新项目。

  “最初,团队只有两三个人,如今已有近20名员工,业务快速拓展。”回忆起企业的发展历程,李博颇为感慨。

  协同发展9年来,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前者注册企业突破400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1806亿元;后者累计注册上千家经营主体,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税收超10亿元。

  两个“中关村”的发展,见证着天津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的坚实步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天津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一基地三区”,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近年来,产业合作带来了京津冀地区要素资源的快速流通,“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交通建设不断推进,联防联控环境污染让蓝天白云重回京畿大地……这些都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战略机遇。

  2023年4月,天津发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提出“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实”等7个方面的25项主要任务,分解细化为98个重大项目和239项重点工作,以国家战略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科创“势能”化为发展“动能”。实验室里,一名科研人员戴着布满灵敏电极片的帽子。随着屏幕上黑色方块频繁闪烁,一串文字出现了——科研人员脑中的意念被隔空“打”在了屏幕上……

  今年3月27日,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在天津正式揭牌。该实验室拥有无创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国际最大最全面的脑机交互专利池,实现了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脑电识别精度、控制指令数量和信息传输率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将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天津人工智能支柱产业的核心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技术底盘。

  这是天津市布局的第六家海河实验室。此前,天津已先后成立细胞生态、信创、现代中医药、合成生物学、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等五家海河实验室。

  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朱玉兵说,海河实验室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不仅解决从0到1的基础研究,更为从1到N的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强大保障。

  大学与城市的“双向奔赴”,有力打通“产学研”全链条。今年5月18日,天津市依托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重点打造的“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即将开园。按规划,到2027年“天开园”将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约1000家,吸引高水平人才超5000人。

  “‘天开园’旨在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握手’通道,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天津市副市长朱鹏表示。

  目前,天津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83.5%;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15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10000家;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数量实现增长均超10%。

  “挂牌包联”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4月6日,天津迎来“一日三新”——“现代哥本哈根”轮缓缓靠泊在天津港码头,标志着一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超大船型集装箱货轮新航线正式开通;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有关方面签署协议,在中国的第二条生产线再次落户天津;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协议,将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其中6艘将由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造……新航线、新产线、新订单,天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拥抱世界。

  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探索了多项制度创新:在全国首推最简告知承诺制,率先实施经营许可“一址多证”,东疆片区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

  近年来,自贸试验区离岸贸易新业态加速崛起。2022年,天津市出台《加快天津自贸试验区离岸金融服务创新推进离岸贸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现场办公,让更多开展离岸贸易的企业得以灵活规避交易风险、降低物流和时间成本。

  “公司年销售额从1.2亿元左右增长到去年的2亿元,仅亚洲地区的订单就增长了约30%。”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海外区域销售经理王博文说,开放创新的政策环境使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天津港位于“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是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为更好地服务贸易企业,天津港近期开通数条“一带一路”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航线。“随着新航线的开通,天津到东南亚国家的海上运输时间最少可缩短至9天,港口运输生产活力持续增强。”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航线开发经理刘鑫说。

  走出去、引进来,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天津建立重大外资项目市领导“挂牌包联”、专班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外资招商大走访专项行动。3月初,天津集中签约70个外资及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676.3亿元。

  2022年,天津实际使用外资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天津进出口总值197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企业员工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专区内工作(2023年4月18日摄)李然摄/本刊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可以干什么?老年人可以到菜品可口的“老人家食堂”就餐,孩子生病可以去社区医院诊疗,年轻人可以就近找到健身“打卡”的好去处……不少天津市民注意到,随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养老服务圈”“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的打造,生活正在“圈”“圈”叠加中愈发便利。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天津连续多年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一件件民生小事饱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努力。

  集纳民意提升城市温度。走进天津市河北区靖江东里社区,小花园里绿意盎然,健身设施一应俱全。2022年初,作为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有数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为了更好地集纳百姓声音,改造工程成立了居民意见征询工作组。居民王玉兰还记得,“工作组隔三差五来征求意见,记录大家的需求,呈现为改造效果。”如今,从理顺外露电线到安装休闲座椅,一个个小变化,让小区环境有了大升级。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蔺雪峰介绍,2022年,天津共完成123个老旧小区改造,创新引入7000余万元社会资本参与。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缓解群众就业压力”,置于2023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的首位。

  “有压力,更有合力凝聚起的动力。”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说,进入春招“黄金期”,天津精准组织多场招聘活动,释放出一大批优质就业岗位。

  据了解,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也将组织“千企万生”大型招聘双选会,将重大活动与促进充分就业有机结合。不少高校已开展访企拓岗人才对接、加强针对性就业指导等,为高质量就业做足“功课”。

  关爱兜底特殊困难群体,最考验社会保障网的细密完善。近年来,天津积极推进建立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完善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今年1月,市民政部门还通过充分调研,修订印发了《天津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办法》,有力促进精准兜底。

  重大生态工程舒畅民心。站在津南区高耸的绿色生态屏障瞭望塔远眺,绵延的绿色生态屏障与城市的高楼遥相呼应。“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养眼了。”天津津南区小站镇会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林说。

  “环境好了,绿色农产品与乡村旅游火了,百姓的腰包更鼓了。”郑加林说。

  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划定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修复153公里海岸线——这是天津实施的“871”重大生态工程。

  素有“京津绿肺”之称的七里海湿地,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中转站”。“2021年起,我们将麋鹿放归七里海湿地东海2.5万亩芦苇水塘。2年来,这群麋鹿自由生长,还生了4只小麋鹿。”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田秀静高兴地说,“七里海的湿地功能正在恢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如今,天津12条入海河流水质已全部消劣。去年,天津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每立方米。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说,过去,在天津不常见的繁星闪烁,如今总能被捕捉进自己的镜头中。

  “一老一小”全力保障温暖人心。每隔一天,天津河西区部分独居老人就会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另一边是天津市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一旦电话无人接听,人工智能系统会立即沟通家属和社区网格员上门。这一智慧养老的新探索,旨在解决独居老人突发疾病无人照顾的痛点问题。目前,这项服务已经覆盖近4000名独居老人。

  嵌入社区的小型养老机构,更便捷的助餐、助洁、助急、助浴服务,从“有”到“优”的机构养老多元选择……天津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天津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天津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天津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

  对“一老一小”需求的满足,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民生保障理念。

  每天早晨,家住河西区的“二孩”妈妈高霞出门走路几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普惠性民办示范幼儿园,这与几年前“一孩”上幼儿园的情景形成了鲜明对比。“‘老二’的幼儿园环境特别好,费用也不高。”高霞说。

  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2012年至2021年,天津共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万个;2022年,天津拨付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达2.08亿元。

  今年年初,天津市和平保育院、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耀华中学等地方名牌学校引入滨海新区的消息,冲上了当地热搜。这是天津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等30余个政策文件,建立起贯通“中高本硕博”的职业教育培养体系,职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多年保持在高位,为更多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空客天津总装线的首架空客 A321 飞机上线开始总装(2022年11月9日摄)赵子硕摄 / 本刊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坚强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年来,天津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全面领导展现新气象。炼铁成钢,要在高温条件下去除生铁中的杂质,保留或增加有益元素。新天钢集团的改革,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这家企业的前身渤海钢铁集团,曾一度走到破产边缘。

  “重组初期,新天钢集团就成立起党建协调促进委员会,实现党委把握路线,董事长、总裁执掌生产经营。混改时,更是坚持国有资产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要跟到哪里。”新天钢集团党委书记景悦说。2022年,该集团已成长为天津第二家“千亿企业”。

  作为老工业基地,天津国企改革任务艰巨。天津专门出台了在国企混改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的13条措施,将国企改革推向纵深。2022年,天津国资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

  从国企到两新组织,从机关到基层,从高校到新就业群体,天津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天津高校持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让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天津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思政课质量评价体系,还让学生主动登上党建活动讲台。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天津信创产业链上的知名创新创业型企业。近年来,企业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知识问答竞赛、结对送学到一线、打造视频党课等一系列“微项目”,在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方面不断深入探索。

  “用润物细无声的‘小切口’将大家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激励企业党员职工不断创新研发、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近5年来,公司共发展党员17人,不少青年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付雪说。

  不久前,天津北辰区首家“暖蜂食堂”在璟悦府社区正式开业。“别人吃饭时,我们忙。等我们忙完,好多饭馆都打烊了。”外卖小哥赵伟说,“暖蜂食堂”让他有了踏实吃饭的好地方——10元一份,有菜有汤,主食随便加,“吃得舒服,还能多跑几单!”

  天津拥有约10万名外卖员、快递员。面向新就业群体,天津成立起快递、外卖配送、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建立商圈等区域化综合党组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批“暖新驿站”,为“小哥们”提供饮水热饭、充电歇脚、应急药品等便捷服务。今年以来,天津120多名新就业形态从业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巩固基层“稳”出新成效。今年29岁的天津市宁河区俵口镇副镇长李广丞,在辽宁农村长大。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天津,成为一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从东棘坨镇毛毛匠村到廉庄镇西岳村基层岗位干起,他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挨家挨户摸情况、讲政策、问需求上。实践历练出了这个“外地娃”解决村民困难的好本事。

  目前,天津已连续5年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每年约1000名,作为乡村振兴青年带头人重点培养。其中,一批有能力的年轻干部经过选拔走上管理岗位。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23年,天津市委组织部提出以忠诚铸魂、聚力提质、瞪羚淬炼、雏鹰培育、强基赋能、智汇津门、家暖心安、出手出彩等为“八大抓手”,项目化、系统化、集成化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以“瞪羚淬炼”为例,天津从市级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选派15名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有针对性地加强乡镇街道班子正职培养选拔。

  严管厚爱“督”出新作为。2022年3月,“老纪检”李红宇有了新身份——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按照2021年10月出台的《关于天津市纪委监委向市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的方案》要求,他从天津另一家市属国企纪委书记岗位来到天津港集团履职。“从企业纪委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是名称的简单变化,更是职权的重要调整。从‘一口锅里吃饭’,变为上对下的监督,增强了监督执纪的权威性。”李红宇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9.3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天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将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相结合,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同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操铮介绍,全市2022年共回访教育3694人,回访比例达54%。其中,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934人,提出推荐使用建议161条,76名干部受到提拔使用。2013年至2022年,天津干部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率由82.4%上升到99.6%。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天津正在凝心聚力,创造更为灿烂的未来。(记者 丁锡国 李鲲 白佳丽 刘惟真)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9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