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3 22:23:0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这对中意“姐妹”世界遗产地 共话生态保护

字体:

  新华社昆明/罗马5月23日电 在中国云南和意大利北部,有一对缔结友好关系的世界遗产地——哈尼梯田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

  在两个拥有最多世界遗产地的文明古国,这两处风光优美的世界遗产,对生态保护有哪些共鸣?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两地发回的报道——

  作为东西方文明古国,中意两国拥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数目数一数二。世界遗产地“结对”合作,也是两国文化合作的创新机制之一。2019年,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结对”。

  位于云南红河的哈尼梯田最多可达3700级,最高处犹如延伸至云端,因此被称为“云上梯田”。今年正是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十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在哈尼梯田是真实写照。近年来,这里不仅为全球梯田文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参考方案,也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理念。

  这是5月8日拍摄的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的多依树梯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吴跃福告诉记者,2019年“结对”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年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内就开设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合作展厅。“我们在展示红河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同时,也展示了意大利葡萄园景观历史和生产工艺。”他说,今后还将积极促进同意方的文化交流互鉴。

  据介绍,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既有实施办法,也有总体规划,一方面聚焦遗产要素修复、生产方式提升,另一方面也重视居民群众增收和非遗文化传承,让绿水青山和良田沃土得到优质传承。

  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位于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地区,毗邻阿尔卑斯山脉,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为葡萄生长提供了绝佳环境,出产优质的葡萄酒产品。

  这是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

  葡萄园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记者了解,除了美酒佳酿,这里的生态保护水平也令人称道。

  当地人深知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这片美丽的土地。比如,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葡萄园保留了原生植被,增加种植本地植物品种,还建造保护区为动物提供栖息地。在生产过程中,葡萄园采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降低碳排放和对环境的影响。

  正如当地人所说,只有保护好这里的土地和生态系统,才能让后代继续享受美妙的葡萄酒文化。

  --END--

  策划:冯俊扬 王长山

  监制:闫珺岩 吉哲鹏

  记者:曾维 王安浩维 周啸天 庞卓

  视频:沈浩洋

  编辑:孙浩 张代蕾 刁泽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 云南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李雪梅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