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2 15:07:2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海南对话新加坡:自贸港期待合作

字体:

  新华社海南/新加坡6月2日电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6月发布以来,自贸港建设牵动世界目光,也吸纳着国际经验。

  那么,在国际规划师眼中,这个新兴的中国自贸港可以向知名国际自贸港新加坡借鉴哪些经验,双方又应如何加强合作?请看新华社记者从海南和新加坡发回的报道——

  “我有机会从新加坡规划理念的分享者,转变为实践者和双方的桥梁。”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首席规划师林光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20年12月,这位新加坡籍规划师作为国际人才被海南引进。两年多来,他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

  这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所在的环新英湾地区(无人机照片,2023年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林光明认为,国家的巨大支持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优势,同时自贸港建设也从不缺少对新加坡等国际港口经验的借鉴。他认为,新加坡自贸港发展的两个成功经验尤其值得参考——城市规划科学,善于吸引国际人才。

  “我非常期待海南和新加坡加强合作,互惠互利。”他认为,政策借鉴、吸引投资、城市开发、人员往来是双方接下来合作的重点方向。

  5月5日,人们在新加坡海边堤坝观赏日出。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用一个鲜活的比喻提炼新加坡的规划经验。“我们做规划不要做西餐,要做炒饭。”他说,“做西餐是把城市功能分为一堆肉、一堆马铃薯、一堆菜,一清二楚,但距离、方向过大。我们做炒饭则是要把肉、马铃薯、菜切细,按合理比例综合起来。”

  刘太格指出,一方面,新加坡港务业的发展离不开服务业等综合因素的支撑;另一方面,新加坡在建设自贸港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整体城市规划。成功的规划要综合兼顾健康的城市功能、美丽的城市现象以及自身民族特色等方方面面。

  “新加坡规划是麻雀虽小,五脏齐全。在这么小的地方,依然保留了村落、海滩、森林等。”刘太格说,海南更为广阔,也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他期待海南自贸港建设要保持和发扬这一优势。(记者:周慧敏、郭程、陈绍华、蔡蜀亚、陆海月、林宁;视频:王玉珏;编辑:孙浩、张代蕾、马峥、杜逾舸、沈浩洋)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谢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