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林海:探寻“露营”的营林工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6 11:19:18
来源:新华网

兴安林海:探寻“露营”的营林工人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6日电 数九寒冬,天刚蒙蒙亮,黑龙江省漠河林场森林抚育队伍已向山里进发,开始一天的工作。嗡嗡的油锯声,在大兴安岭山林间不绝回荡。

  漠河林场是中国最北的地方林场。每逢冬季,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作业点,成千上万的林业工人要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冬季森林抚育工作,通过对病腐木、杂树等进行修剪,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促进林木的培育。

  这是2023年12月24日拍摄的一处漠河林场作业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鹤 摄

  “每年落雪后就开始准备进林子,根据作业量决定在山上的时间,赶上任务多的时候,待上六七十天也没准儿。”贾玉国在漠河林场工作了30年,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冬季营林作业。

  “像露营一样,在山上住的是自己搭建的帐篷营地,喝的是河里凿出的冰烧的水,木头架起的大通铺就是‘床’。”贾玉国说。

  由于作业点分布在山林深处,工人们每天只能在齐膝深的“雪海”中徒步前行。“每天扛着十几公斤重的机械在雪里穿行、作业,就算是零下40摄氏度,身上也像蒸桑拿一样地出汗,一天下来棉袄从里到外都是湿透的。”贾玉国说,结束工作后身上又湿又凉,半天都缓不过来。

  “帽子一摘,头上像小烟囱一样呼呼冒气儿。”参加冬季营林工作七八年的漠河林场工人刘辉补充道。刘辉是营林作业组中的一名割灌机手,这份工作不仅艰苦,还有一定的危险性,每次作业前他都会仔细检查割灌机的锯片是否松动,作业时也要戴好安全帽。

  2023年12月24日,黑龙江省漠河林场工作人员从车上取出营林设备。新华社记者 石枫 摄

  尽管如此,一些小磕碰仍难以避免。“一不小心被四处飞溅的小树枝、木屑打到,就像是鞭子抽在身上一样疼,一个冬天下来,每个割灌机手的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刘辉说。

  曾几何时,大兴安岭地区的林业工人们冬季一进林子,便基本与外界处于“失联”状态。“以前交通不发达,物资送得不及时,大家在山上吃的都是耐储存的冻货,像是冻白菜、冻豆腐,一把韭菜都是‘奢侈品’。”贾玉国说,现在条件好了,想吃新鲜的绿叶菜,打个电话林场就能送过来,鸡蛋、鱼都断不了。

  不仅物资充足了,居住环境和通信状况也有很大改善。刘辉说,今年帐篷里用上了取暖设备——‘地火龙’,让锅炉的烟道从铺下边穿过,一烧锅炉,铺就是暖的。“信号增强了,基本每天都能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我们进山作业,心里就惦记着父母妻儿,每天听听他们的声音,就觉得挺踏实。”

  “护林这么多年,我眼看着许多树木从碗口粗长成盆口粗。”抬手摸了摸身旁的一棵白桦,贾玉国说,他们很多人都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能够亲手守护好这片森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记者:金地、徐凯鑫、王鹤、石枫)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