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便利通关举措温暖台胞春运旅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9 18:39:42
来源:新华网

福建:便利通关举措温暖台胞春运旅途

字体:

  新华社福州2月9日电(记者王成)9日下午,“安麒6号”轮缓缓停靠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40余名旅客们踏上了团圆之旅。“多年没有回福州了,今年特意带着台湾特产回来走亲戚。”台胞陈女士高兴地挥舞着手中的台胞证,向记者介绍行李车里的凤梨酥、太阳饼、冻顶茶等特产。

  针对部分台胞家庭人数较多,携带儿童、大件行李通关不便的实际困难,福州边检站推出“合家欢”亲情通道、“手牵手”专属通道等服务举措,引导台胞合家进入查验通道,集中交验证件,让通关更温馨顺畅。

  台胞林先生夫妇带着三个孩子,就是通过“合家欢”亲情通道通关。“以前各自通关,还担心孩童走散、行李丢失,现在全家一起通关,心里更踏实。”林先生说。

  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实施后的首个春节,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张灯结彩,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在出境查验大厅专门设置了“同心文化专区”,为台胞送上精美的福袋、春联、福字等中华传统文化纪念品。

  厦门大学台湾教授黄先生在2002年就是搭乘厦金客轮来到厦门,20多年后的今天,他又携妻带女经由厦金航线返乡,快速完成通关查验,踏上春运归程。“通关越来越便利,服务越来越贴心,厦金航线一直是我的首选。”黄先生说。

  两岸空中直航恢复之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也迎来了台胞返乡过春节的高峰。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四队教导员孙伟介绍,福州机场目前已开通桃园机场、松山机场、高雄机场三条对台空中直航航线,今年1月1日以来,出入境台胞达1.5万人次。

  台胞黄先生今年带着全家四口人一起回福建老家过年,他们抵达长乐机场后,在边检站民警引导下来到快捷查验信息采集点采集信息,逐一办理完信息备案手续,来到快捷通道刷脸通关,全家人通关时间不到两分钟,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1月1日起,厦门边检总站在原有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五通客运码头及平潭澳前对台客运码头3个口岸设置边检快捷通关信息采集备案点的基础上,增加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琅岐对台客运码头、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和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石井对台客运码头5个采集备案点,实现全省客运口岸采集备案全覆盖,方便台胞就近办理相关手续,享受“一地备案、全国通用”的便利。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