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真鲜|“小蓝莓”酿出“大产业” 助力林区绿色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1 19:25:27
来源:新华网

东北真鲜|“小蓝莓”酿出“大产业” 助力林区绿色转型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记者徐凯鑫、刘赫垚、戴锦镕)整洁的车间、丰富的品类、精美的包装……春节过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仍是冰天雪地,但蓝莓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却已经忙得热火朝天。

  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这片林海雪原孕育出无数珍馐,其中,野生蓝莓是大兴安岭最珍贵的果实之一,在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中仍能生根结果。

  大兴安岭产出的野生蓝莓干。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全国约90%的野生蓝莓都产自大兴安岭。”大兴安岭地区绿色产品产业发展局综合规划科副科长高大龙说,野生蓝莓味道鲜美且富含花青素,当地人经常食用。

  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之后,大兴安岭林区生态日渐恢复,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开启了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一批批以野生蓝莓为主的浆坚果加工产业在加格达奇、塔河、呼中等大兴安岭多地涌现。

  “早些年采的蓝莓,多数都直接卖给了外地人。”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智说,自从家门口有了产业,不仅野生蓝莓的回收价格更高了,他还有了班上,每月能赚近4000元。

  这是2022年5月26日拍摄的大兴安岭林海。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超越公司是一家集寒地浆果种植、研发、加工于一体的企业。“目前正在加工野生蓝莓原浆,准备发往北京、上海等地。”公司董事长鞠联合说,公司的野生蓝莓产品在线上线下均有销售,年产量1600多吨,旺季时可带动100余人务工增收。

  “单场直播最多超过1万人次观看,销量达41万元。”大兴安岭百盛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景波说,“果汁和果干很受网友欢迎,已经积累粉丝超18万。”不久前公司还研制了蓝莓花青素冻干粉,获得不少网友好评和回购。

  大兴安岭加工出的野生蓝莓糖果。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从伐木到护林,林区群众放下了斧头,守住了生态,更拾起了‘致富果’。”高大龙说,伴随知名度的提升,大兴安岭野生蓝莓产品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持续升级。

  如今,大兴安岭已酝酿出果酒、果糖、果酱等10个浆坚果品类、数百款产品。据统计,大兴安岭地区野生蓝莓年收购量约5000吨,浆坚果产业年产值最高超9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刘子丫】